雷射搭配 AI,成為取代化學農藥的除草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5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射搭配 AI,成為取代化學農藥的除草利器


慣行農法使用的化肥和農藥,常污染土壤、水源,不當使用還會危害消費者的健康。雖然有機農業能避免上述弊病,但礙於成本高又不適大規模生產,因此無法取代慣行農法。而除草機器人及 AI 技術的不斷進展,將有機會協助農業轉型,成為既有永續精神又具經濟效益的新形態農業。

有機農法通常以農業機械(如犁、耕耘機等)來翻耕土壤,以控制雜草生長。然而,一般的機械無法精準地除去緊鄰作物的雜草,僅能除掉畦溝中遠離作物的雜草。此外,耕作引起的土壤擾動還會傷害蚯蚓等有益的土壤生物。而且重型機械行駛時,可能將土壤壓實而破壞其結構。相形之下,除草機器人利用先進的感知和影像技術再加上人工智慧算法,能夠準確辨別作物和雜草而精準地除去它。

總部位於西雅圖的Carbon Robotics公司所開發的LaserWeeder雷射除草機器人,有別於其他除草機器人使用機械原理來除草。LaserWeeder在識別、鎖定雜草後,會以雷射光束照射雜草的生長點使其死亡。 該公司的數據顯示,雷射除草機器人每小時可消滅多達10萬株雜草, 而被燒毀的雜草可再循環至土壤中增加有機質含量。 

LaserWeeder的原理是使用高功率雷射光束照射雜草,迅速將植物組織加熱至致死溫度而消滅它們。該系統使用機器視覺和深度學習演算法,能夠辨識和定位雜草,並精確瞄準雷射光束,準確度達到毫米公厘等級,因此不易誤傷作物。

目前為止,LaserWeeder已在美國加州、華盛頓州和愛達荷州的馬鈴薯、洋蔥和大蒜等40種作物的農場幫忙除草,累計已消滅超過5億株雜草。今年它將被運往美國17個州和加拿大3個省的農場中大展身手。

(首圖來源:Carbon Robo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