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擴大感應範圍,NFC 論壇公布未來 5 年技術藍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7:01 | 分類 支付方案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計劃擴大感應範圍,NFC 論壇公布未來 5 年技術藍圖


透過 NFC 通訊協定,可讓 2 個電子裝置在相距幾公分內無線連接、通訊,這項技術已經內建在數千種電子裝置中,從智慧手機到遊戲主機等都有,未來 5 年將有更進一步的技術進展。

負責制定與維護 NFC 技術標準的 NFC 論壇(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Forum)日前公布最新技術藍圖,概述 2028 年之前推動 NFC 技術發展的關鍵計畫和研究工作。

使用 NFC 技術的其一特性是距離要短,為了能使 NFC 成功連接,裝置之間距離須在 5mm 以內,然而 NFC 論壇希望未來將此感應範圍延長 4~6 倍,接近 30mm 以內,可望能讓非接觸式交易更快、更容易。

NFC 論壇也希望將 NFC 無線充電功率從目前的 1W 提高至更為實用的 3W,雖然這遠低於 Qi 技術標準的最大值 15W,但有機會為無線充電應用帶來更新、更小尺寸的產品。

此外,NFC 論壇尋求為 NFC 加入 Multiple Purpose Tap,只需輕輕一按即可完成多次操作,比方說,只需點擊一下就能允許持有數位入場券的所有工作人員進入演唱會,而不用一個一個近距離感應驗票。NFC 論壇還為 NFC 規劃其他功能,以提升共享數據資料的能力。

NFC 新版技術藍圖由 NFC 論壇主要成員共同制定,包括來自蘋果、Google、華為、Identiv、英飛淩、恩智浦、高通、Sony、意法半導體等公司代表,以及 NFC 論壇 400 家成員所組成的技術社群共同討論、形成共識。

NFC 技術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越來越普遍,NFC 論壇提出的新功能則可顯著改善人們支付、接收通訊的方式。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