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新發明檢測二氧化碳排放量新技術,較傳統方式時間快 150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7:00 | 分類 ESG , 國際貿易 , 淨零減碳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新發明檢測二氧化碳排放量新技術,較傳統方式時間快 150 倍


在節能減碳成為企業 ESG 重點,如何確認排碳量、進而以科學的方式降低,這些已成為當前顯學的情況下,日本東芝 (TOSHIBA) 近日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項能夠即時測量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質含量的技術,其效能比現有技術提高了 150 倍。

根據外媒報導,東芝新發明的技術僅使用一個手掌大小的感測器即可完成偵測的工作,最快可在 1.7 秒內完成測量,而現有技術的對空氣中每種成分的測量大約需要五分鐘,因此在偵測時間上快了 150 倍。

東芝研究開發中心負責人小島章弘,日前在接受日本《ABEMA Times》採訪時表示,實際上,之前二氧化碳排放量還無法即時準確測量,只能透過粗略的計算來預估。有了這項技術,我們將能夠即時準確測量的二氧化碳含量。他還強調,該技術可以用於準確計算工廠減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推動減碳技術的快速研發,以因應當前全球寧減碳的市場需求。

報導強調,現階段的全球性科技公司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一直表現積極的態度。其中包括蘋果、高通、英特爾、台積電、鴻海在內的眾多科技大廠都已宣布將在 2030~2050 年完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因此,預計東芝這項新研發的技術,不但可為自己的節能減碳工程做出貢獻,還能在全球環保市場上獲得龐大商機。

(首圖來源:東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