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計程車醞釀多年,明年拚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7 日 11: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航太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中計程車醞釀多年,明年拚量產


2017 年,結合無人機與電動車概念的空中計程車視為短期可實現的交通創新模式,當時運輸業有關的產業巨頭紛紛投入研發,加入飛行車未來戰局,包括空巴、波音、通用、現代、豐田、航空公司等等。六年過去,空中計程車競爭白熱化,明年就有第一架認證飛機問世,接著邁入製造生產階段。

空中計程車稱為電動垂直起降無人機,特色是電動、垂直起降等。低噪音與低排放,符合城市運輸條件,運輸界都看好將是解決未來城市交通問題的手段之一。

電動飛機安靜到無人知曉

德國無人機公司 Volocopter 12 年前成立,2017 年獲得賓士母公司、歐洲汽車巨頭戴勒姆領投的 3 千萬美元融資,隨即開始將飛行計程車推向大眾媒體,當時這架 18 旋翼組成的垂直起降電動飛機 VoloCity 低噪音就讓人印象深刻,75 公尺高度懸停的噪音僅 65 分貝,可由人類駕駛,也可透過地面遙控。

在今年巴黎航空展上,Volocopter 的展演讓現場觀眾毫不知情,因為太安靜了,相較其他展出的各種噴氣式戰鬥機、攻擊直升機、客機令人震撼的噪音,據《華爾街日報》記者稱這種飛機安靜到執行長要一直提醒現場觀眾輪到他們的飛機起飛了。Volocopter 執行長還稱冷氣的聲音都比飛機的聲音大。

Volocopter 預計在明年巴黎奧運上開始載人任務,預計提供五架飛機服務,從巴黎五個著陸點起飛,目前仍在尋求歐洲監管機構的批准,就可進入全面生產模式。據報導,歐洲監管機構正在考慮人口稠密地區的乘客和地面人員面臨的風險,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也正在與歐洲同行協調認證標準。

美國正在規劃空中交通專用道

美國也有自己的系統,包括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在內的美國主要商業航空公司投資新創公司,預期有一天可以在機場和市中心之間提供載人服務。美國空中計程車公司 Archer Aviation 預計在 2028 年洛杉磯奧運會上運送乘客,去年 8 月聯合航空已為購買協議涵蓋的 200 架飛機中的 100 架飛機支付 1 千萬美元的預付款,今年 1 月宣布與跨國汽車製造商 Stellantis 合作生產,6 月延攬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前署長比利·諾倫(Billy Nolen)擔任首席安全長。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正在規劃主要位於機場與城市之間的飛行計程車專用空中交通車道,預計第一架空中計程車最早將於明年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批准。起初空中計程車將配備飛行員,但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的說法,這類服務可以逐漸依賴自動化,由人類在地面監控操作並在發生任何緊急情況時進行干預。

日本也在研發飛行計程車,ToyotaNECPanasonic 等多家日本巨頭共同贊助的電動飛機新創 SkyDrive 已與鈴木汽車合作生產,也預計於明年春季左右開始製造。整體來看,現在全球可能有多達 400 家電動飛行計程車開發商在競爭生產第一架認證飛機,隨著強者勝出,競爭家數將會逐漸縮減。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