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為動物謀福利:讓海獅與海豚打電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7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海軍為動物謀福利:讓海獅與海豚打電動


各國海軍為了各種稀奇古怪的研究與想法,常會飼養海洋哺乳類動物,挪威曾發現俄國間諜白鯨,烏克蘭也曾於克里米亞有間諜海豚,聲稱克里米亞遭俄國併吞時海豚忠貞殉國而死。美國海軍也養有海獅和海豚,自由民主陣營的動物福利好多了,還安排牠們打電動。

1959 年以來,美國海軍海洋哺乳類計畫(U.S. Navy Marine Mammal Program)要求對海軍飼養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提供最高水準的照料,目前總計有 300 人照料 120 隻海獅與海豚,這些海獅海豚都受訓有偵查搜救能力,訓練之外的福利活動,包括在外海悠游、玩玩具,現在又多了打電動。

美國海軍海洋哺乳類計畫旗下的美國海軍資訊戰中心(Naval Information Warfare Center,NIWC)太平洋分部與國家海洋哺乳類基金會(National Marine Mammal Foundation,NMMF)所屬的科學家共聚一堂,一起達成任務。

科學家想研究如何讓海洋哺乳類提升認知能力,以便進一步研究怎樣讓海洋哺乳類活得更快樂健康,保障海軍動物的權益,特別設計專讓海獅、海豚打電動的遊戲介面。這任務可不如想像容易,畢竟海獅跟海豚的鰭足可沒辦法握手把,因此要先打造牠們能操作的控制器。

還有另一個基本問題,海獅基本訓練是隨時只注意訓練員指示,要讓牠們學打電動,得先教牠們要注意螢幕變化,再教牠們操作控制器,最後再教牠們操作控制器改變螢幕狀態,最後再教牠們什麼是成功破關,還設計自動給魚機,一旦成功破關就自動餵魚。

不過自動給魚機後來很少用到,因為研究人員很快發現,海獅海豚比起機器餵魚,更喜歡飼育員給魚,對飼育員來說,要拆裝清洗自動給魚機也不如自己餵比較快。不過後來海獅熱愛打電動,甚至不需破關食物獎賞。

海豚電動裝置則需另外設計,因海獅可離水打電動,海豚得設計讓牠們待在水中打電動的方法,螢幕得大到水中也能看清楚,用投影方式呈現。白天太陽太大會使投影相對黯淡,因此海豚只能晚上玩遊戲,故瓶鼻海豚半夜不睡覺,用嘴鼻控制專用手把打電動。

研究人員會一關關加強難度,挑戰海獅海豚的極限。與人類一樣,打贏了會想一直玩下去,打累了會去休息,唯一不同的是:動物輸了不會氣到扔手把。海獅破關時 6 人在旁拍手,他們很高興設計電動讓動物開心,證明美國海軍有多重視海洋哺乳類動物的福利。

(圖片來源: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