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上車,車上語音控制終於要變聰明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8 日 16:3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上車,車上語音控制終於要變聰明了嗎?


許多車廠都有語音控制功能,並視為未來汽車最重要的互動介面,但大部分的表現都差強人意,甚至常常讓人生氣,現在終於有人想到要把 ChatGPT 的模組搬進車上,希望能創造出自然對話的使用體驗。

說出一個汽車上「有卻沒在用的」功能,語音助理很可能是許多車主的共同答案,甚至是連想都沒想到這個功能,因為實在太少用了。且不說它的辨識準確度和執行能力,很多時候車主只要動一下手指就能搞定的事,實在懶得跟電腦多講兩句。

不過在電動車與自駕車的世代,車載系統的功能複雜度已經超乎想像,比起在螢幕選單裡面找半天,語音控制在未來的角色會更加吃重,因此如何提升其辨識準確度和理解能力,就是一大課題。

在我們實測過的新車中,特斯拉的語音辨識應該可以排在第一名,無論是準確度或是應對方式,雖然不到百分百的滿意,但至少車主會願意繼續使用。賓士的 MBUX 系統,語音辨識能力也不錯,但是應對能力就相對薄弱,車主必須要用電腦聽得懂的方式說話,才能達成想要的結果。

▲ 北美市場限定的 MBUX beta 計畫。

為了改善這個弱點,賓士找上微軟來一場跨界合作,將 ChatGPT 整合至 MBUX 車載系統,這也是 ChatGPT 首次進入車用領域,透過大型語言模型,讓車內語音助理可以達成自然對話,並回答複雜問題。

目前這項功能僅開放北美市場車主使用,我們還無法實際體驗,但可以想像目前我們可能需要對車輛說:「現在外面的溫度幾度?」電腦才會告訴我們天氣狀況;之後車主就可以說:「外面熱嗎?」電腦就能夠理解,而告訴我們需要的資訊。

此外,ChatGPT 也能提供脈絡式延續對話,車主可以先詢問某間餐廳的評價,接著詢問它的地址和電話,甚至可以轉個彎詢問有沒有相似的餐廳可以選擇,這在目前的語音控制是不可能達成的體驗。

更讓人期待的是,由於 ChatGPT 正在透過 plugin 的方式建立生態系,只要有正確的合作夥伴,車主就有可能在車上透過對話,直接定位餐廳、購買電影票等,大幅提升使用體驗。

說起來微軟和賓士並非首次合作,在 2021 年賓士嘗試建構軟體平台和新底層架構時,就選定了微軟 Azure 雲服務為合作夥伴,這次導入 ChatGPT,同樣也是利用 Azure AI Content Safety 服務,以匿名方式將語音指令分散儲存在雲端資料庫,並由賓士全權控制,保護客戶隱私權。

首波能夠參與的北美車主,包括 EQS、EQE、EQS SUV、EQE SUV 和 EQB 等 Mercedes-Benz 純電車款的車主,以及其他 Mercedes-Benz 燃油車的車主,都可以通過 App 或是在車上使用語音指令加入計畫。

有了 ChatGPT 這個超級幫手,賓士的車內聲控體驗,也許有機會帶給車主全然不同的體驗,創造更大的價值。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