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充電標準恐衝擊台達布局?台達:技術全面能快速應對變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8 日 11:21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北美充電標準恐衝擊台達布局?台達:技術全面能快速應對變動


台達電深耕電動車業務 15 年,近期終於開花結果,2022 年第四季電動車業務已損益兩平,今年可順利轉虧為盈。不過外資報告指出,未來北美充電標準(NACS)若成標準,可能會影響台達電電動車充電布局,對此台達表示,台達電動車充電技術全面,能快速應對版塊變動。

特斯拉的電動車充電技術「北美充電標準」(NACS)或許會成為美國標準,目前通用汽車與福特汽車也都已經接受該充電規格,北美三大電動車品牌已經在充電硬體標準達成一致,未來北美超過 3/5 電動車將使用同一套充電系統標準。

對於共用標準,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先前也在股東會表示樂見,指出電動車市場快速發展,又有美規、歐規、陸規等各式規格,認為共用的東西愈多,市場愈容易成長,有一個共同的標準對整個電動車市場是好事,更期望未來跟 Type C 一樣通通整合起來。

只是摩根大通指出,台達 3% 收益來自於電動車充電樁,主要市場來自美國與歐洲,但台達電主要專注在增值 ODM(快充、直流充電器),沒有向特斯拉提供電動車充電樁。

報告指出,假如 NACS 超級充電網路規模擴大且充電樁設計標準化,可能會衝擊台達電動車充電設施潛在市場與長期相關收入成長。

對此台達回應,長期來看透過規格整合,將能促進整體產業發展,而台達電動車充電技術全面,能快速應對充電主流規格的版塊變動。另一方面,台達過往就有許多開發兼容充電規格產品的經驗,將能按客戶需求提供符合市場需求的高附加價值方案。

報告指出,電動⾞零件仍然是台達重點業務之⼀,約總收⼊的 10%。目前台達電也積極布局北美電動車市場,不僅與美國電動車充電站營運商 EVgo 戰略合作,也購買德州普萊諾市土地與廠房,建置歐美新產能。

16:00 台達補充

台達表示,市場對於其他車廠採用 Telsa NACS 規格對充電設備廠商的衝擊,有許多未考慮的面向。首先就制度面來說,美國政府表示聯邦資助的充電站需要支援 CCS 規格,顯示未來充電系統應會朝兼容 NACS 與 CCS 發展,而台達過往就有許多開發兼容充電規格產品的經驗,目前與客戶討論開發相關產品,將能提供符合市場需求的高附加價值方案。

再者,電動車是一個高速發展的產業,對於電動車充電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長期來說,透過規格的整合,將能促進設備加速佈建,而台達充電技術全面,將能快速應對充電主流規格的版塊變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