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愛 iOS 還是 Android?AI 聊天機器人 Bard、ChatGPT 這麼回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9 日 16:3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偏愛 iOS 還是 Android?AI 聊天機器人 Bard、ChatGPT 這麼回答


當背後有大型語言模型支持的聊天機器人被問到喜歡 iOS 還是 Android 時,Google Bard 似乎選擇了 iOS,而不是關係相對較親近的 Android。

有些網友發現 Bard 喜歡的是 iOS 而非 Android,它提出偏好 iOS 的理由,包括擁有流暢的介面、與蘋果其他產品整合、更好的安全性、強化對軟體的支援。Bard 同時也點出 iOS 的一些缺點,例如客製化選項較少、裝置昂貴、App 選擇較少。儘管如此,Bard 回答說「我更喜歡 iOS」(I prefer iOS.)。

▲ 當被推友問 Bard 喜歡 iOS 還是 Android,它選擇了 iOS。

但像是國外媒體 Wccftech 以同樣的問題測試 Bard,卻獲得相反的結果,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更喜歡 Android,而不是 iOS」。與 iOS 相比,Bard 認為 Android 擁有更多的客製化選項、更經濟實惠的裝置、更多的 App 選擇以及更好的檔案管理。我們能夠假設,Bard 會根據網路上存在的資訊,針對提問給出隨機的答案,於是每個人獲得的答案可能不盡相同。

相較之下,ChatGPT 似乎對 iOS、Android 選邊站沒興趣。筆者我測試下,ChatGPT 回答 2 種系統有各自的優點和缺點並詳細說明,取決於個人的喜好和需求。

實際上,大型語言模型不應該存在偏見,應要公正地看待各種資訊,呈現資訊的正反兩面,幫助用戶自行做出選擇。除了 iOS、Android 的二選一,同樣的問法還可以延伸至不同物品、不同行為、不同領域,你也可以自己試著問 BardChatGPT

(首圖來源:開發者大會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