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後每月一班飛機上太空,維珍銀河要賺錢仍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30 日 14:23 | 分類 旅遊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月後每月一班飛機上太空,維珍銀河要賺錢仍難


太空旅行即將步入商業化。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 公司終於 5 月首次載著三名付費成員,包括三名義大利空軍成員,以及兩名維珍銀河飛行員和太空人訓練負責人,在地球上空 85.1 公里處飛行,燒錢 19 年後,預估 8 月就能提供定期服務。

美國 NASA 定義太空為地球上空飛行至少 80 公里,現在人人都可以當一日太空人夢想準備實現。維珍銀河這次太空旅行的飛行高度為距離新墨西哥沙漠上空約 80 公里,飛行持續約 75 分鐘,是第二代太空船 VSS Unity 首次全載人測試兩年後第一次任務,客戶是義大利空軍和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下次飛行是 8 月,以後每月飛行一次。

維珍銀河公司成立於 2004 年,2018 年推出第二代火箭飛機 VSS Unity2021 年首次飛行,當時 Richard Branson 也登上飛機,飛行方式是先由一架更大的飛機運送到約 15 公里的高度,然後與飛機分離之後 Unity 透過火箭發動機飛向天空,目的是讓乘客在爬升的頂端看到令人驚歎的景色,並有幾分鐘時間體驗失重狀態。

17 年才能消化 800 名已購票乘客

維珍售出約 800 張商業航班機票,2005~2014 年每張 20 至 25 萬美元售出 600 張機票,之後每張 45 萬美元售出 200 張。外媒計算,維珍銀河潛在收入有 2.11 億美元,如果每月 VSS Unity 以最大載客量 4 名乘客飛行,需近 17 年才能載完客人。

維珍未透露成本,但資金需求非常巨大。截至 3 月底,資產負債表超過 8 億美元現金和證券,之後出售 3 億美元新股,並計劃再出售 4 億美元新股。維珍需要超過 10 億美元開發和製造新火箭飛機,同時營運現有機隊,以支出速度看,這種商業模式不可持續,即使第三代太空船 VSS Imagine 也加入服務,還是遠遠不夠。

維珍銀河已斥資 20 億美元建設,即使維珍銀河已達商業模式的重大轉折點,但之後仍會面臨龐大的燒錢狀態,因還在努力建造能盈利的火箭,維珍預估 2026 年前還要生產一系列新火箭飛機,稱為 Delta 級太空船,屆時航班可每週一次。

富豪需求大且競爭者少

但維珍銀河依然看好太空市場,即使上去一趟要燒千萬台幣,但現在上太空旅遊需求顯然很高,且幾乎沒有競爭者,只有傑夫貝佐斯的藍色起源 (Blue Origin) 公司,飛行方式是火箭和太空艙系統運輸,至今將 32 人送入太空,但去年 9 月發生無載人任務異常後,火箭停飛,今年重啟。

中東主權財富基金支持下,維珍銀河願景是將服務擴展到世界各太空港,吸引財力雄厚的遊客。2001 年,美國千萬富翁丹 Dennis Tito  2 千萬美元成為世界第一位太空遊客,相較現在只 45 萬美元,對富豪算很便宜,且這些人已等了十多年,就想參觀太空邊緣,一般人想上去還要等更久。

(首圖來源:維珍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