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灰塵都不能有,SpaceX 為歐幾里得望遠鏡任務提供全新整流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2:2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點灰塵都不能有,SpaceX 為歐幾里得望遠鏡任務提供全新整流罩


在 SpaceX 協助下,耗資 15 億美元打造的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已順利升空,將在 6 年任務期間觀測數 10 億個星系釐清暗物質、暗能量特性,並繪製百億光年範圍內宇宙 3D 地圖。而由於歐幾里得望遠鏡異常嚴格的清潔要求,SpaceX 還為望遠鏡提供全新有效載荷整流罩,降低污染物落入望遠鏡的風險。

暗物質和暗能量目前仍是假設概念,但它們的存在可以解釋宇宙許多非常基本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構成宇宙大部分質量。然而,目前幾乎不可能解開它們的真面目,因為我們能檢測暗能量與暗物質的唯一屬性只有重力,科學家形容,尋找暗物質就跟在一片黑暗中尋找黑貓一樣困難。

也因此,科學家想要盡量繪製宇宙物質地圖,先確定宇宙中有多少物質與分布情況,再推斷暗物質與暗能量數量和分布,來自歐洲、美國、加拿大、日本 300 多個研究所 2,000 名科學家設計、開發、測試的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Euclid),便因這個使命誕生。

不過,歐幾里得望遠鏡原本預定由俄羅斯聯盟號火箭發射,雙方合作關係因俄烏戰爭被強行中斷,備用選項的亞利安 6 號火箭又還在開發中,迫使歐洲太空總署將希望投向海外,於是 SpaceX 來了,最終望遠鏡於台灣時間 7 月 1 日晚上 11 時 12 分搭乘 SpaceX 獵鷹 9 號火箭升空。

望遠鏡的 VIS 相機將攝遙遠星系超清晰照片,然後近紅外光譜儀與光度計(NISP)分析這些星系,利用都卜勒效應確定星系距離,儀器收集的大量數據將投入製作 100 億光年內最大、最詳細的宇宙 3D 地圖。

藉由繪製星系形狀、位置、運動,科學家能確定物質分布並釐清宇宙如何膨脹,還能離用弱重力透鏡效應尋找暗物質團引起的微小星系形狀變化,從中推斷出更多關於暗物質和暗能量特性。

接下來 1 個月,歐幾里得太空望遠鏡將前往距離地球 150 萬公里日地系統 L2 拉格朗日點和韋伯太空望遠鏡作伴。

此外,由於歐幾里得望遠鏡對清潔要求異常嚴格,一粒灰塵或一根頭髮都可能毀掉任務,SpaceX 因此向歐洲太空總署多收了 500 萬美元(發射任務總價格約 7,000 萬美元),提供全新有效載荷整流罩以降低污染物落入望遠鏡風險。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