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葉倫訪中難改善美中關係,惟或有小成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葉倫訪中難改善美中關係,惟或有小成果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本週前往中國訪問之前,於 3 日與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進行會晤。

美國財政部發布聲明表示,葉倫和謝鋒進行了坦率和富有成效的討論,內容涵蓋全球和雙邊議題。另據環球網報導,中美多名分析人士3日於北京舉行一場論壇表示,儘管從整體上而言,外界對中美關係改善的預期仍很低,但近期中美接觸的重啟仍使兩國有可能取得一些「小成果」。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表示,目前中美兩國經濟團隊仍處在「接觸的早期」,預計在葉倫此次訪中期間,雙方將關注宏觀經濟問題,雙方也許會同意建立工作機制以繼續進行對話;對於中方而言,主要關切的是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時期加徵的關稅,拜登(Joe Biden)沒有減少這些(加徵的)關稅,中國並關注美國對中國在科技領域的打壓,目前仍有約1,300個中國實體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上,但此一問題不在葉倫負責的範圍內,而是美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負責的範圍,希望雷蒙多也能盡快訪中,屆時中美可望就此問題進行更多實質性討論。

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創始院長、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緝思對中美關係的看法是,大的問題並未解決,但小的進展仍然可能,而氣氛的改善對雙邊都有好處;中美在財政和金融方面有很多需要共同探討的話題,例如人民幣匯率、中國購買美國政府債券問題等,這對雙方經濟都產生影響。此外,美國的通膨風險或許也將成為雙方討論的話題。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傑出研究員包道格認為,葉倫訪中等一系列中美接觸的恢復,有望使雙方在增加航班、解決貿易壁壘等具體領域達成某些共識,但「我們應該對兩國關係取得更大改善的期待保持克制」,因為當下兩國間的氛圍使雙方達成更大、更廣泛的成就很困難。

環球網認為,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中近三週以後,美國又一內閣級高官訪問中國,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兩國的溝通管道在逐漸恢復。葉倫作為美方經貿事務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此次訪中體現出在世界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各方對中美在經貿領域實現穩定的期待;而葉倫訪中是緊盯著「競爭」還是著眼於「合作」,將成為評判美國對中政策的某種風向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