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即將抵達今年遠日點,但夏天還是一樣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2: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即將抵達今年遠日點,但夏天還是一樣熱


7 月 6 日,地球公轉軌道將到達距太陽最遠的遠日點,當天與太陽距離將比平均距離多約 250 萬公里。可惜,北半球不會因地球到達遠日點而多些涼意。

雖然地球繞太陽的公轉軌道近乎圓形,但其實是稍微扁的橢圓形軌道,代表一年內有段時間會離太陽較近,一段時間較遠,因此出現近日點及遠日點。

由於其他行星與月球引力相互影響,地球近日點與遠日點確切距離每年都略有變化,今年遠日點,地球中心距太陽中心達 152,093,250 公里,比地球─太陽平均距離 149,597,870 公里多約 250 萬公里。

但無論近日點或遠日點,對地球溫度影響都很小,造成地球季節變化的原因是地軸傾斜 23.5 度,使太陽全年以不同角度照拂不同緯度。

自 13 世紀以來,近日點和遠日點日期每 58 年漂移 1 天,最近幾年地球遠日點都落在 7 月 6 日。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