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 批准首款陸空兩用飛行車,2025 年出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2:4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A 批准首款陸空兩用飛行車,2025 年出貨


汽車產業正在進行革命,不只電動車,還有飛行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FAA) 頒給加州新創開發的電動飛行車 Model A 特殊適航證書,批准測試,成為世界第一台獲 FAA 飛行認證的飛行車。

加州新創 Alef Aeronautics 投入 8 年開發,據稱幾位創辦人是受〈回到未來〉電影啟發,決定開公司嘗試開發飛行車。2018 年車骨架首次試飛成功,2019 年原型機試飛。

雖然這款飛行車並不是第一個獲特殊適航證書,但因近年批准的類似模型只能飛行,不能在普通道路行駛也不能停在普通停車位,因此 Model A 才視為世界第一台獲 FAA 飛行認證的飛行車。

Alef Aeronautics 有四個輪子和八支旋翼,四支旋翼位於後部,另四支位於車前部的引擎,故能垂直起飛降落,就像無人機或直升機,不需跑道。

車體採碳纖維框架,中央是客艙,最多容納兩人,客艙在稱為萬向節的旋轉平台上,一旦升空,框架就會側向旋轉 90 度,使車前部和後部變成兩側機翼,駕駛艙也會自動繞軸旋轉。

主要是汽車,必要時才會「跳躍」行駛

Alef 執行長仍將這台車定義為汽車,主要是可在道路行駛,為了避開特定的障礙物,也能低空和短距離飛行,他將之稱為跳躍場景,用戶可照一般車使用,僅需要時起飛躍過障礙物

Model A 行駛里程達 200 英里,飛行里程達 110 英里。但定義為低速車,意指行駛速度不能超過時速 25 英里,並仍需獲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批准才能在公共道路測試。不過越過特殊試航門檻後,執行長 Jim Dukhovny 認為「這對飛機來說是一小步,卻是汽車的一大步」。

今年初 Alef Aeronautics 收到 400 多筆可退款預購訂單,普通等候費用為 150 美元,優先等候費 1,500 美元。2025 年底開始生產和交車 Model A,起價為 30 萬美元。更便宜版名為 Model Z,到 2030 年售價僅需 3.5 萬美元。

投資者有知名風險投資家 Tim Draper,也是特斯拉和 SpaceX 早期投資者。現在飛行車市場競爭激烈,傳統車廠也加入戰局,如福斯汽車原型機 Flying Tiger 和斯洛伐克 Klein Vision AirCar,後者去年於斯洛伐克獲適航證書。無論空中還是空陸兩用,現代汽車歐洲公司總裁曾表示,他相信到 2030 年飛行車將現身各大城市。

(首圖來源:Alef Aeronau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