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廢水分 40 年排入大海,科學家:只是在潘趣酒多加幾粒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15:08 | 分類 核能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島廢水分 40 年排入大海,科學家:只是在潘趣酒多加幾粒糖


311 地震後 12 年,當時被用來冷卻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的水,在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情況下,現在要被釋放到大海中,這個任務將持續 40 年,而國際科學家稱,福島核廢水輻射微量可以忽略不計,含量比正常運作的核電廠廢水更低。

311 地震損壞福島核電站的供電和冷卻系統,導致反應爐爐芯過熱,而高放射性物質也污染核電站內的水,後來救援過程中灌入新的水來冷卻反應爐中的燃料碎片,隨著時間累積,雨水滲入,產生更多放射性廢水。東京電力公司已建造 1,000 多個大型水箱,可容納 132 萬噸廢水,足以填滿 500 多個奧運泳池。但建造更多儲罐並不是一種選擇,在沒有其他更好辦法之下,日本於 2021 4 月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的水排入大海。

東電的處理方式是使用液體處理系統 (ALPS) 去除除氚外的幾乎所有放射性物質,在排放之前再加以稀釋,使氚含量低於監管標準,並在未來 40 年分批排放。廢水將被稀釋至每升清水含有 1,500 貝克勒爾 (becquerel) 的氚,日本的監管限值允許每升最多 60,000 貝克勒爾。世界衛生組織允許 10,000 貝克勒爾,而美國則有更保守的限制,為每升 740 貝克勒爾。

一些專家表示,氚只有在大量食用時才會對人類構成風險。世界各地的核電站也會定期排放廢水,氚含量都高於福島處理後的水。澳洲科廷大學物理與天文學教授也強調,幾乎所有東西都具有放射性,包括太平洋,而氚僅佔總放射性的 0.04%,認為極少量的額外輻射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日本政府要求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做公正單位,在排水之前、期間和之後參與排水計畫,國際原子能總署也在該工廠開設國際原子能機構辦事處。根據評估得出的結論是,日本採取的水排放方法和活動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認為將處理後的水受控、逐步排放到海洋,對人類和環境的放射性影響可以忽略不計。

美台支持中韓跳腳

美國支持日本,美國國務院在 2021 年一份聲明中表示,日本對廢水排放一事保持透明,並且似乎遵循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準。台灣原子能委員會也表示,氚的釋放量估計低於偵測極限,對台灣的影響微乎其微。

但反日國家似乎氣得跳腳,據《路透社》報導 ,南韓海鹽價格大幅上漲,商店老闆表示海鹽收入增加一倍,有人甚至買了三年的海藻、鳳尾魚和鹽。

美國科學與健康協會 (American Council on Science and Health) 科學家強調福島排水計畫的安全性,稱地球的氚含量比大多數人想像的要多得多,而且其中絕大多數是天然的,是宇宙射線撞擊大氣中的原子時所形成。地球水域中天然氚的濃度是太平洋中福島廢水氚濃度的數千倍,將福島的水排入海洋就像在含糖水果潘趣酒 (Fruit Punch) 中添加幾粒糖,擔心這種程度的輻射所帶來的壓力,比輻射對健康的損害更大。

(首圖來源:Flickr/IAEA Imagebank CC BY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