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風險大增,也是暖化惹的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12:46 | 分類 環境科學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眼疾風險大增,也是暖化惹的禍


天氣變熱不只讓人容易疲憊,引發心理問題,造成身體壓力,現在研究還發現,連眼疾都會增加。加拿大研究人員比較美國 50 個州 170 萬人的視力問題發生率,發現氣候變化可能會加快失明率,報告稱全球變暖下,這發現非常令人擔憂。

眼睛健康與環境有關,科學家表示,眼睛只有 22 公釐長,但很容易受空氣、紫外線和環境因素影響,包括紫外線輻射變化、空氣污染和乾燥條件等。

過去世界衛生組織 (WHO) 發現臭氧消耗與多種眼部疾病如白內障直接相關。隨著臭氧層的喪失,紫外線照射增加,估計 20% 的白內障病例是紫外線輻射過度照射的直接結果,到 2050 年,紫外線照射的增加將導致白內障病例增加多達 20 萬例,超出與衰老相關的預期數字。

最近一項研究再次證明眼疾與暖化的關係。發表在《眼科流行病學》期刊的加拿大研究人員,針對美國 50 170 65 歲以上比較眼睛健康與居住地區的平均氣溫。

調查對象可能患有包括白內障、青光眼,以及結膜炎或刺激感染導致的眼睛發炎。與生活在紐約和緬因州等平均氣溫低於 10°C 的人相比,生活在平均氣溫高於 16°C 的州如佛羅里達州、德州和喬治亞州,遭嚴重視力障礙的可能性高出 44%

住在年平均氣溫為 12°C~16°C 地區的人出現視力問題的可能性高 24%。生活在平均氣溫為 10°C~13°C 的人患眼疾的可能性高 14%。這項研究受到關注,原因是平均溫度較高與嚴重視力障礙的關聯在年齡、性別、收入和教育等各種人口因素一致。

但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無法證明氣溫升高會導致視力問題,研究人員表示需要進一步研究。但多倫多大學研究團隊提出幾種關於天氣變暖如何增加視力問題風險的假設。一種理論認為,更常接觸陽光紫外線會導致晶狀體和眼睛其他部位受到更大的損害,增加患白內障等疾病的風險。

此外,溫度較高還可能增加患傳染病的機會,例如真菌性角膜炎,天氣變暖還會導致空氣中污染物增多,嚴重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視覺困難、色覺受損和屈光不正。另外一種可能性是對眼睛健康有益的葉酸隨溫度升高而降解。研究作者之一多倫多大學生命歷程衰老研究所所長表示,「如果未來的研究確定這是因果關係,隨著人口持續老化,視力障礙與平均氣溫的關係非常令人擔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