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7 月全球均溫連 3 天創歷史新高,明年將更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8 日 14:0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 7 月全球均溫連 3 天創歷史新高,明年將更熱


地球生物日子正一天比一天難熬(物理上)。今年 7 月 3 日~5 日,全球平均氣溫突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 3 天,氣候變遷與聖嬰現象的到來可能加劇了這 3 天高溫。

根據美國緬因大學的氣候再分析儀(Climate Reanalyzer)工具,7 月 3~5 日全球平均氣溫已追平、甚至超越 1979 年以來地球最熱一天的紀錄,7 月 3 日全球平均氣溫攀升至 17℃,4 日與 5 日則平均達到 17.2 ℃。

這數字看起來不高,但背後包含了南北極地溫度,想像一下原本應該一片酷寒的冰川大地平均溫度升至 17℃ 就知不妙。

氣候再分析儀提取了各種大氣測量工具、表面觀測與衛星數據估計全球平均溫度,據《美聯社》報導,儘管這些不被視為政府官方估計值,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表示在計算溫度時將納入考慮。

7 月並不是唯一打破紀錄的月份,歐盟發現今年 6 月也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 6 月,平均比 2022 年 6 月熱 0.2℃。

隨著聖嬰現象回歸,科學家預測與聖嬰相關的海洋熱浪可能殺死一些魚類與珊瑚群,類似 2016 年導致有紀錄以來最大規模全球珊瑚白化的超級聖嬰事件,且明年將比今年還熱,可能打破 2016 年最熱年的紀錄。

今(8)日,中央氣象局數據顯示上午 11 時台北社子氣溫已飆升至 38.1℃,台東縣已有焚風,中午前後台北市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 38℃ 極端高溫的機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