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後經濟將長年下降,研究:這次世界損失 3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12:16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嬰後經濟將長年下降,研究:這次世界損失 3 兆美元


聖嬰現象來襲的幾年裡,從南美洲到亞洲的溫暖海水會引發影響深遠的天氣變化,導致毀滅性的洪水、讓農作物枯死的乾旱、野火、魚類數量銳減,以及熱帶疾病增加。先前估計聖嬰造成數百億美元損失,但實際上這是被大幅低估,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科學家在《科學》期刊上研究發現,這種反覆出現的氣候模式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會在聖嬰現象發生後持續數年,造成的經濟損失將高達數兆美元。

聖嬰現象的特點是太平洋海洋溫度升高和信風減弱,改變全球天氣模式,持續時間大約幾個月到一年多一點。過去科學家估計,聖嬰相關的極端天氣造成的農作物損失、洪水、野火和內亂等損失可能在數月或一年內造成數百億美元的直接影響。但新研究發現,實際成本要高得多,因為傳統的計算方式無法識別氣候異常對一個國家 GDP 造成的持續性損失。

美國達特茅斯地球系統科學家是首批評估聖嬰現象長期成本的研究之一,預測的損失遠超過之前的研究估計。研究評估 1982~1983 年和 1997~1998 年聖嬰事件後幾十年的全球經濟活動,發現聖嬰現象會持續降低經濟成長,估計聖嬰事件發生後的五年裡,全球經濟分別損失 4.1 兆美元和 5.7 兆美元,其中大部分由世界上最貧窮的熱帶國家承擔。

回顧過去,1982~1983 年和 1997~1998 年的聖嬰事件導致美國 1988 年和 2003 年的 GDP 比正常情況下降大約 3%。熱帶低收入國家的 GDP 減幅更大。例如,模型顯示如果沒有發生 1997~1998 年的事應事件,2003 年巴西的人均 GDP 將增加 5%。沿海熱帶國家如秘魯和印尼同期 GDP 下降 10% 以上。

經濟影響可能長達十幾年

這次聖嬰現象預計將在 5 月至 7 月之間形成,並至少持續到冬季。世界氣象組織 (WMO) 表示,聖嬰現象可能需要長達一年的時間才能開始影響全球氣溫,未來五年中有 98% 的可能性將成為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整個五年期間的平均氣溫也有 98% 的可能性會比前五年更熱。

科學家警告,這次的聖嬰現象可能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熱帶地區感受最嚴重,即使聖嬰結束,社會和經濟絕對不會馬上恢復,聖嬰現象之後的經濟衰退可能會持續長達 14 年。研究人員估計,僅 2023 年的聖嬰現象就可能導致到 2029 年全球經濟損失高達 3 兆美元。而 21 世紀的全球經濟損失將達到 84 兆美元。

未來五年升溫幅度將打破巴黎協定目標

到目前為止,地球溫度已比工業化前水平升高約 1.1°C,已經在世界各地造成極大力量的破壞。2015 年當時科學家認為世界氣溫升高 1.5°C 以上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而到 2021 年,這種可能性僅為 10%,現在有 66% 的可能性,2023~2027 年至少一年內,全球年平均氣溫將比工業化前時代高超過 1.5°C。不過科學家表示,五年內世界只會暫時超過 1.5°C 目標,不代表將永久超過《巴黎協定》規定的長期平均 1.5°C,但同時也警告,雖然只是暫時突破 1.5°C,但頻率會越來越高。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