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博士成真?東京大學稻見昌彥團隊開發背上機器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8:20 | 分類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八爪博士成真?東京大學稻見昌彥團隊開發背上機器手


漫威《蜘蛛人》漫畫的經典反派八爪博士,以背上有機器觸手得名。如今日本東京大學以研究機器人聞名的稻見昌彥團隊,真的開發出背上有 4 具額外機器手,可說是真正的八爪博士。

稻見昌彥團隊開發的機器手名為「自在肢」,概念是如專業音樂家練習樂器到極致,感覺與動作整合到樂器像身體的一部分應用自如的「自在」,若能用於機器手臂,就可讓使用者像使喚自己身體操作機器手臂,如同多出很多隻手。

稻見昌彥表示,「自在肢」開發靈感來自日本傳統偶戲,以及大文豪川端康成的恐怖小說《片腕》,描述女孩拆下右手臂借給獨居男子共寢,得到幫人類增加手臂的想法。

機器手臂不是要取代人類手臂,而像腳踏車或電動腳踏車,是延伸、強化人體能力,讓人類打破肢體限制更能隨心所欲,開啟全新創意。自在肢示範影片,團隊展示芭蕾舞者穿上自在肢,人體與機器手臂共同譜出和諧舞姿。

使用自在肢還是會有些「後遺症」,或該說是戒斷症狀,使用一陣子後,脫下自在肢會覺得少了什麼,有些悲傷。自在肢不同於其他工具,較容易產生情感連結。

自在肢應用不只跳舞,稻見昌彥認為或許會有人發明六肢游泳運動,但也不只這樣,還可用於許多關鍵領域,如救災時多出好幾隻手會更有效率。也不只當成機器手臂,同樣概念可做成飛行裝置,或控制無人機。若稻見昌彥概念順利研發,不只八爪博士,獵鷹也能成真。

(首圖來源:自在肢 | JIZAI A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