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戰車開發路線分歧,德法防長會談協商整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14:38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戰車開發路線分歧,德法防長會談協商整合


法國與德國國防部長昨日進行會談,針對兩國合作新世代戰車開發路線分歧進行協商,誓言將加速推動延宕數年的「陸上主力戰鬥系統」案。

德法兩國現役主力戰車豹二和雷克勒(Leclerc分別於 1979 和 1993 年服役,雖然經過多次升級,迄今性能仍然優秀,但仍需要規劃次世代戰車進行接替。

因此兩國在 2017 年發起「陸上主力戰鬥系統」(Main Ground Combat System,MGCS)計畫,由雙方共同出資開發新世代戰車,由德國克勞塞瑪菲威格曼(Krauss-Maffei Wegmann. KMW)與法國 Nexter 2015 年合資成立的 KNDS(KMW+Nexter Defense Systems)公司主導開發。

德國另一家大廠萊因金屬則在 2019 年加入 MGCS 計畫,但該公司加入反而使原本巴黎和柏林之間的合作平衡遭到破壞,KNDS 和萊因金屬對於新戰車的設計理念也不盡相同。

2018 年 KNDS 推出「歐洲主力戰車」(Europe Main BattleTank,EMBT)原型概念車後,萊因金屬就以自家 2016 年推出的概念車為基礎,在 2022 年發表 KF51 黑豹式(Panther)主力戰車原型車,雙方爭奪設計主導權的意圖相當明顯。

為了解決 MGCS 的分歧,法國防長勒科爾尼(Sebastien Lecornu)與德國防長皮斯托利斯(Boris Pistorius)昨日進行會談,確立 MGCS 將以德國主導,而六代戰機 FCAS 將由法國主導的共識,並確定兩人之後將定期會談確保開發計畫順利進行。

勒柯爾尼會後指出,雙方將盡快推動 MGCS 計畫進入實際行動階段,確保新型戰車能夠在 2035~2040 年之間開始服役。

許多歐洲國家也很早就對 MGCS 表示高度興趣,包括荷蘭、挪威、波蘭、瑞典、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等,連英國也在 2021 年表示希望成為觀察員,由於英國現役挑戰者二型戰車,在改良成為三型作為過渡時期解決方案後,仍然需要新世代戰車,而英國自行開發新戰車的可能性不高。

若 MGCS 開發順利,這款新型戰車在 2040 年代開始,有可能將取代豹二的「歐洲豹」地位,成為歐洲唯一的新世代主力戰車。

(首圖來源:DefenseWeb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