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超音速飛行,NASA X-59 實驗幾即將進行首次試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安靜超音速飛行,NASA X-59 實驗幾即將進行首次試飛


由 NASA 負責設計的 X-59 實驗機,在近期即將迎來首次試飛,身為全球首款「安靜」的超音速飛行器,這款飛機或許將大幅改變商業航空的面貌。

自協和號客機於 2003 年退役後,航空產業仍然看好超音速飛行的潛力,持續開發更可靠的平台,美國太空總署與洛克希德馬丁旗下臭鼬工廠,歷經多年開發名為「靜音超音速科技」(Quiet SuperSonic Technology,QueSST)的 X-59 實驗機。

X-59 機身設計極度狹長,全長 29 公尺、翼展 9 公尺、高 4.3 公尺,搭載一具和 F/A-18E/F 相同的奇異公司 F414-GE-100 發動機,最大推力 22,000 磅,起落架採用 F-16 戰機相同組件,機艙和彈射座椅則採用 T-38 教練機組件降低成本。

X-59 極速為 1.5 馬赫,試飛目標高度定在 55,000 英呎,並以 1.4~1.5 馬赫速度進行巡航。

透過狹長機身和前鴨尾設計,X-59 能夠在突破音障時,降低空氣震波的凝結(Coalescence)作用,因此能夠將飛行噪音維持在 75 分貝左右,大約和用力關車門音量相似,比起協和號客機的 105~110 分貝,甚至空中巴士 A321 飛行期間產生的 80~85 分貝還低。

但也因為超音速飛行需求,X-59 並沒有前方座艙玻璃設計,因此在地面模擬期間前方探測設備的可靠度就成為飛航安全最重要的測試重點之一,也因此多次耽誤了首飛時間,從 2022 年底一路延遲迄今。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