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電池的明日之星,奈米碳管 CNT 市場正在大舉擴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2 日 9:3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材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電池的明日之星,奈米碳管 CNT 市場正在大舉擴張


汽車電動化加上儲能與減碳議題,使得市場上對電池需求不斷增加,相較於其他電池黑科技,已經出現許久的奈米碳管(CNT)材料,成為最近電池供應鏈廠商大舉擴產的明日之星。

鋰離子電池( LiB )的需求日益增加,除了鋰元素本身之外,鋰電池相關原料供應鏈也受到了大量的關注。奈米碳管( Carbon nano tubes,CNTs)做為鋰電池陽極的導電添加劑,正在越來越受到重視,為 CNT 市場的大幅擴張鋪平了道路。

IDTechEx 報告認為,根據應用領域劃分的未來 10 年市場預測,對 CNT 需求量( tpa )和市場價值,將隨著鋰電池的需求同步增加,成為熱門新材料。

以未來十年預估來看,鋰離子電池的年需求量將達到約 6,000 GWh,主要由電動車驅動,比目前約 800 GWh 大量增加。儘管電動車搶走了大部分的頭條,但電動化也在海運、航空和其他陸上載具快速發展,再加上其他電子產品的能源儲存等應用,鋰電池被稱為未來的石油並不虛假。

運用奈米碳管改良電池能量密度

隨著電池本身在電動車的成本、性能和安全性中發揮重要作用,電池使用的材料不單單影響續航、成本,甚至也影響了使用者習慣,因此越來越多車主開始認識到鎳鈷鋰電池(NCM、NCA 等)和磷酸鐵鋰電池(LFP)等名詞,但除了這些陰極材料外,電池陽極材料也是科學家和電池廠希望改良的重點。

目前的電池陽極材料主要以石墨為主,而 CNT 奈米碳管就是將碳分子捲成管狀,表面則是六邊形蜂巢結構組成,添加到鋰電池中,能夠提高充放電速率,並更易於儲存鋰離子。就 CNTs 而言,它們通常與陽極的其他導電添加劑一同使用,提供改善的導電路徑和錨定點。

其中一個顯著優點是可以使陽極更厚,從而產生更大的能量密度,能夠結構強化、增強導電性和延長電池壽命。

▲ 奈米碳管加入電池陽極示意圖。(Source:Toyocolor

在能源儲存領域對 CNTs 的需求增加,使得 CNT 主要業者開始增加產能。 Cnano (天奈科技)擁有大量知名電池製造商客戶,另一方面, LG Chem 則是垂直整合,直接供應 CNT 給自家電池,兩者都在未來幾年宣布了重大的擴張計畫,與南韓 JEIO 和 Kumho Petrochemical 等其他參與者並肩。

LG Chem 計劃在 2023 年底將產能從 1700 tpa 增加到 2900 tpa,並在 2024 年再增加到 6200 tpa。碳黑市場的領導者 Cabot Corporation 幾年前也透過收購 SUSN 進入了該領域。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 ToyoColor,他們開發的 CNT 分散體,已經獲得中國電池廠訂單,用於次世代電池,甚至正在試圖籌組合資公司,專門生產含有 CNT 的導電膏材料。

目前為止,大部分的活動都在亞洲進行,從市場領導者的出現到最大的產能設施,然而,最近的公告已經顯示出在未來幾年將擴展到北美市場。

當然,並非所有的奈米碳管都是相同的,對於單壁( SWCNT )和多壁( MWCNT )有不同的應用,而材料的純度和方向比例也對能源儲存應用有重要影響。有幾家參與者帶著雄心壯志的中期計畫正在崛起,希望在產能方面與上述的市場領導者競爭。然而,大規模生產的品質良率,是否還能維持有競爭力的成本,還有待確認。

同樣,其他參與者正走向可持續性的方向,使用綠色回收材料或廢棄飼料生產他們的 CNT 材料,但也還未通過大規模量產驗證。

現階段來看,奈米碳管已經可以做為電池陽極添加材料,帶來一些好處,而在不久後的未來,奈米碳管將有機會在電池改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因此被分析師認為是電動車與電池供應鏈的明日之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