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發現甜甜圈狀的奇怪岩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發現甜甜圈狀的奇怪岩石


這塊特殊岩石是由美國太空總署毅力號火星車發現的,毅力號正在探索火星北半球的耶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照片距火星車約 100 公尺,由遠端顯微成像儀(RMI)拍攝,拍攝日期為 6 月 22 日,也是任務的第 832 個火星日。

形狀奇特的岩石是長期侵蝕的結果,就像地球。然火星表面沒有水,代表多數侵蝕作用是風和沙塵暴造成。

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分享這張照片,很快在社群媒體傳開。搜尋地外文明的SETI協會推文說,這塊甜甜圈岩石可能是一顆巨大隕石,旁邊還散落著小碎片。

與好奇號、精神號和機會號一樣,毅力號多年來在火星發現幾顆隕石撞擊遺跡。由於火星大氣層稀薄,隕石更容易留下碎片,且缺乏降水,隕石坑也保存更好。

自2021年2月18日開始毅力號一直在火星探險,探索過曾是湖床所在地的耶澤羅隕石坑,忙著從保存完好的沖積扇收集樣本,顯示流動的水和沉積物曾流入隕石坑。樣本將經火星樣本返回任務(Mars Sample Return mission)送回地球,此任務是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由軌道飛行器、著陸器、上升飛行器和兩架直升機組成。樣本分析有助揭示火星地質和環境演變,以及火星是否有生命的可能性。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 JPL-Cal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