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登上泰國電動車霸位!日、美都落後原因為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5 日 10:00 | 分類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登上泰國電動車霸位!日、美都落後原因為何?


泰國政府為何致力吸引中國的汽車製造商來投資?泰國汽車年產量約 250 萬輛,他們的目標是在 2030 年,將其中約 30% 的汽車,轉化為電動車。最新數據顯示,泰國 2023 年首季售出的近 2 萬輛電動車中,有逾 39% 為中國比亞迪(BYD)的電動車。中國能藉此成就亞洲電動車新霸主?

重金投資奪下市場!2020年至今,中國電動車廠在泰國累計投資14.4億美元,並在當地引入供應商,包括比亞迪、長城汽車(GWM)、上海汽車(SAIC)等。這使得原先與日本長期合作的泰國汽車業者,如今也在尋求新的合作對象。

中國超越日本,成最大投資者

泰國為東南亞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及出口國,同時,也擁有僅次於印尼的第二大汽車銷售市場,過去主要由日本汽車製造商占主導地位,過去數十年,更將泰國視為本國汽車市場的延伸。

然而,泰國政府近年積極吸引中國的電動車廠前來投資,包括比亞迪將於2024年投產的新工廠等,使中國超越日本,成為泰國最大的外國投資者。

另外,長城汽車早在2020年,便收購通用汽車在泰國的一間工廠,並在當地打造區域生產中心,發展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上海汽車則從價格、生產鏈、車型等方面著手,擴展其在泰國的電動車市場。

根據泰國政府數據顯示,2022年註冊的85萬輛新車之中,只有1%為電動車。不過,2023年1至4月售出的電動車,已占整體新車的6%以上。

而在2023年第一季售出的18,481輛電動車中,以比亞迪汽車售出逾7,300輛居冠,名列其後的,包括上海汽車、合眾汽車,以及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路透》報導指出,2022年,日本包括豐田、五十鈴、本田等汽車大廠,占據泰國汽車及卡車總銷量的70%。但在2023年首季售出的近2萬輛電動車中,只有11輛屬於豐田汽車,主因在於日本發展電動車的進程相對緩慢。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bdullah AlBarg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