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減少 A800 產能,中國轉搶高階 H800 大賺一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減少 A800 產能,中國轉搶高階 H800 大賺一筆


外媒報導,輝達 (NVIDIA) 計劃大幅減少供應中國市場 A800 AI GPU,以提高高階 H800 AI GPU 銷量。

Wccftech 報導,NVIDIA 希望生產重點放在高階 H800 AI GPU,而不是中國需求較高的 A800 AI GPU。這些 GPU 都是專門針對中國市場打造,是 A100 和 H100 降階版,為了繞過美國的出口中國禁令,以維持 NVIDIA 中國市場地位,特別是人工智慧產業的霸主地位。

不過近期美國制裁傳言,這引起中國市場恐慌,使 NVIDIA 的 A800 AI GPU 價格大幅上漲,售價到 11 萬人民幣 (約 15,211 美元),比建議價漲了 1 萬人民幣。

不過市場消息表示,NVIDIA 計劃減少 A800AI GPU 產量,以促進更高階 H800 AI GPU 銷售。雖然此計畫背後原因尚未獲證實,但可能是 NVIDIA 希望藉 H800 GPU 更多銷售量,從中國市場賺更多。

目前 H800 AI GPU 售價近 25 萬人民幣,屬於高階產品,因此 NVIDIA 並沒有大力推廣。然透過 NVIDIA 人為造成 A800 AI GPU 短缺,使中國市場轉向購買更高階 H800 AI GPU 使獲利更高。

H800 數據傳輸速率只有 H100 一半,大型語言模型 (LLM) 訓練時間相對拉長。然 H800 AI GPU 在美國對中國施行出口禁令下,是中國市場最高階產品,H800 AI GPU 對阿里巴巴、百度、騰訊等中國科技大廠廣受歡迎。因可藉 H800 AI GPU 效能,打造類似 ChatGPT 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與對手競爭。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