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與 GE 攜手,共同打造日本離岸風電產業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17:42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與 GE 攜手,共同打造日本離岸風電產業鏈


《日經新聞》報導,東芝打算重振日本離岸風電供應鏈,將與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GE)建立一個由 100 家供應商組成的產業網路,未來將提供從開發組件到製造等各種援助,盼吸引在日本秋田等適合供應離岸風電的小型公司。

離岸風機高度相當於一棟三層樓高的建築,其中有數千個零組件,風機心臟機艙有著渦輪機組件跟發電機、還有上百公尺長的葉片,東芝目標則在 2026 年開始生產,因此希望重建風機工業基礎供應鏈,擴大再生能源需求同時也能避免供應商外流。

未來也將會在秋田縣、新瀉縣等政府規劃的風電推廣地舉行說明會,將選擇有能者並在 2025 年財年開始採購,目前計劃與約 100 家規模較小的供應商協商,若未來訂單增加,規模可能還會擴大,希望能透過加速國內產業鏈,2040 年將國內採購率提高到 60%。

東芝將提供幫助供應商製作原型和品質控制等,像是建置備貨倉庫確保妥善管理零件,考量到離岸風機壽命長達 20 年,也會一同扶持培育維運人員。

GE 和東芝在電力系統合作多年,在 2011 年合作銷售燃氣機組,2021 年跨入離岸風機生產,計劃在東芝位於橫濱的京濱工廠組裝機艙,盼年組裝 80 台。

目前日本離岸風電產業鏈隨著三菱重工、日立退出風機製造市場,發展不及預期,日本政府希望到 2030 年將離岸風電裝置量提高到 10GW,2040 年離岸風電裝置量達到 30~45GW,並設定風機本土化及相關建設投資 60% 的目標,這代表若要實現目標,得加速本土化投資,為此報團一起努力爭取規模化是不錯的方法。

6 月日本也在四個地區展開 1.8 GW 第二輪離岸風電招標,結果尚未公佈,但 2021 年,三菱贏得首輪 1.7GW 產能。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