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1:5 交換比,烏軍反砲兵雷達技術優勢顯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16:33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近 1:5 交換比,烏軍反砲兵雷達技術優勢顯現


隨著烏軍在東線和南線戰場反攻持續進行,砲兵及反砲兵技術成為戰場重要的決定性因素之一,獲北約全力支援的烏軍,近期與俄軍在砲兵損失比達 1:5,有效抵消俄軍的數量優勢。

自俄烏戰爭開打,烏軍武器、裝備和人員數量始終處於弱勢,直到北約軍事支援湧入後,才藉西方武器更先進技術抵消俄軍數量優勢,並在各線戰場持續抵擋,直到後方累積、訓練足夠兵力、戰車、火砲和裝甲車,才開始大規模反攻。

西方援助除了各種火砲系統,反砲兵雷達也成為俄軍最頭痛的裝備,俄軍在札波羅熱區域作戰的第 58 集團軍司令波波夫少將(Ivan Popov),近日就因公開批評俄軍缺乏反砲兵裝備和偵查能力,烏軍砲兵對俄軍造成重大死傷,遭國防部長紹伊古革職。

除了波波夫,頓巴斯親俄軍事指揮官霍達科夫斯基(Alexander Khodakovsky)也表示,烏軍砲兵現在射程普遍比俄軍遠,因此俄軍遭砲擊後很難反制,造成很大損失。

替多家國際媒體撰文的獨立軍事觀察家亞歷山大(Oliver Alexander)引用數據指出,14 日一天內交戰損失數據,烏軍自走砲、多管火箭和牽引式火砲的損失數量為 10,俄軍加總為 48,損失比幾乎達 1:5。

但烏軍雖然反砲兵雷達和火砲射程有技術優勢,但俄軍持續以龐大數量堅守陣線,仍然使烏軍反攻遭遇重重困難,因此烏克蘭持續向西方協調四代戰機移交事項,讓烏軍能搭配空中支援加速推進速度。

(首圖來源:Specialist Evan D. Marcy, 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