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Wi-Fi 快百倍!Li-Fi 無線傳輸標準 802.11bb 發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8 日 7:50 | 分類 網通設備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 Wi-Fi 快百倍!Li-Fi 無線傳輸標準 802.11bb 發表


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14 日簽署 802.11bb 無線傳輸標準,即光照上網(Li-Fi,Light Fidelity),基於光的無線傳輸。

同樣是無線通訊,人們熟知的 Wi-Fi 是使用射頻(Radio Frequency,RF)天線感應電壓傳輸數據,Li-Fi 則是利用光於設備間傳輸數據和位置的無線通訊。

研究發現,藉助可見光、紫外線和紅外線等專屬光譜,Li-Fi 能達 224Gbit/s 傳輸速度,下一代 Wi-Fi 標準 Wi-Fi 7 傳輸速率最高也才 30Gbit/s 左右。除了傳輸速度有差,Li-Fi 在專用光譜區間工作,可靠性也更高,代表 Li-Fi 能在易受電磁干擾的區域(如飛機機艙、醫院或軍隊)發揮作用。

2020 年 4 月 Nav Wireless Technology Pvt Ltd 使用 Li-Fi 技術,另支援 Li-Fi 的晶片和 USB 加密,用隨插即用 LED 燈傳輸重要病患資料(呼吸機讀數、體溫等),大幅降低醫生和醫務人員感染風險。Li-Fi 支援者看來,與 Wi-Fi 和 5G 等傳統通訊相比,Li-Fi 提供「更快、更可靠無線通訊,且安全性無與倫比」。

用光傳輸數據和位置,一方面保障特定範圍通訊速度和安全,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大規模推廣。與射頻訊號相比,光無法穿透不透明物體並範圍更小,所以 Li-Fi 使用通常限制於狹窄空間,不能用於室外,否則會受其他光源干擾。射頻訊號遠距離大氣層和不透明物體傳輸仍有明顯優勢,狹窄物體稠密之處 Li-Fi 傳輸速度和保密性則更勝一籌。

因此 Li-Fi 與 Wi-Fi 和 5G 等傳統通訊(有線網路)更是互補性而不是取代品。外媒 Tomshaidware 分析,IEEE 802.11bb 標準定義用光波無線通訊的物理層規範和系統架構,為 Li-Fi 技術廣泛採用奠定基礎,為 Li-Fi 系統與成功 Wi-Fi 標準互操作性鋪平道路。

分析公司 CCS Insights 網路基礎設施總監 Richard Webb 也表示:「IEEE 802.11bb 標準是 Li-Fi 技術的重要里程碑,使 Li-Fi 成為與 Wi-Fi 標準並駕齊驅的補充和整合技術,提供令人興奮的新機會,能與 Wi-Fi 無縫合作,從家庭和辦公室高速、安全網路接入下一代體驗,擴展到 XR 和空間等更廣泛的市場。」

Mordor Intelligence 報告顯示,Li-Fi 市場 2020 年價值 2.954 億美元,到 2026 年可達 41.5738 億美元。基於 Li-Fi 的顛覆性,有望充分釋放物聯網潛力,推動工業 4.0 應用,並引領照明業即將登場的光即服務(LaaS)。或許將來「網路延遲」概念將從生活逐步消失。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Volker Jungnickel,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