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隧道淹人車,專家憂雨季才過一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8 日 12:19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隧道淹人車,專家憂雨季才過一半


南韓暴雨災情一年比一年慘重,去年夏天百年洪災讓電影〈寄生上流〉情節真實發生,今年更甚,上週末極端降雨導致河岸決堤,地下道突然被水淹沒,人員傷亡慘重,如同恐怖片場景。總統稱氣候變化開始造成大影響,將徹底改革國家應付氣候變化的能力。然而政府喊話無法緩解民眾的恐懼。

南韓夏季是雨季,但雨季才到一半,雨量就超過平均值。上週末暴雨襲擊中部和南部地區,因河岸堤防潰堤,忠清北道大城清州市地下通道 3 分鐘內淹沒,造成十幾人死亡,民怨四起。《韓國時報》報導,民眾質疑事故發生 4 小時前就發布河流洪水警報,忠清北道政府為何沒有關閉距離河川僅 600 公尺的低窪隧道。

政府只回應緊急手冊並未要求這種情況立即關閉隧道,且堤壩決提前並沒有特別問題,後來洪水迅速淹沒又沒有足夠時間阻止汽車進入。一切都是雨下得太猛,沒有人預料到堤壩會潰堤。當地村民稱,活到快 90 歲從未經歷過這種暴雨。

南韓雨季不再是平常事件

南韓季風季節通常從 6 月開始,8 月初結束,其餘大部分時間乾燥且陽光明媚,春季有野火風險。最近除 2011 年、2020 年和 2022 年外,每年與洪水相關的死亡人數一直為個位數,直到去年發生 115 年來最嚴重暴雨襲擊首爾,繁華江南區至少 14 人死亡,地鐵、道路和房屋被洪水淹沒,專家稱這是七年來最長季風,連續下 42 天雨,才讓南韓人意識到氣候危機已到家門口。

其實南韓也是氣候變遷受災區,《自然》期刊研究稱,氣候變化對南韓的影響迅速擴大,主要是颱風、暴雨、乾旱、寒潮和異常氣溫 。20 世紀朝鮮半島平均氣溫上升約 1.5°C,導致南韓各地天氣發生巨大變化。朝鮮半島大部分地區降雨量也在增加。報告警告,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繼續增加而不採取緩解措施,南韓 2071~2100 年平均降水量可能比 1981~2010 年增加 172.5 公釐1990 年代以來,南韓沿海相對海平面以平均每年 2.4 公釐速度上升,過去 40 年上升約 10 公分。

南韓政府去年發生江南區水災後,誓言訂立措施應付氣候變化災難,今年卻沒有改善,總統尹錫悅又信誓旦旦說,必須接受氣候變化正在發生,他將徹底改革南韓應付極端天氣的方法。

人為反省速度跟不上下雨速度,今年季風季節剛過半,降雨量就超過典型降雨總量。某 70 多歲遭遇洪災的村民告訴外媒,「我已經 74 歲了,從來沒有經歷過這種災難,我什麼感覺都沒有,只很幸運我沒死。」

(首圖來源:Flickr/Jeena Paradi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