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的戰場可能不在伺服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9: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 的戰場可能不在伺服器?


AI 在過去存在許久,近六個月被人們和市場更加了解、想像空間放大,且發展相當快速,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強調,關鍵是 AI 不只是在資料中心當中,更是從邊緣到雲端,AI 在未來五年更是重要的成長機會。

事實上,在伺服器領域當中,AMD在過去幾年其實歷經很大變化,更是野心勃勃的收購了FPGA大廠賽靈思,主要也是考量運算時所需要的各種元件,若能提供更完整的解決方案,勢必將吸引更多客戶的目光。

不過,業內分析,AMD在伺服器領域當中,由於對手輝達(NVIDIA)長年在GPU市場耕耘,且擁有已經相當成熟的NVIDIA自研平台CUDA,因此蘇姿丰也屢次談到、強調的是開放的生態系統的特色。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蘇姿丰也提到,AI技術應用在邊緣端,像是嵌入式的裝置,PC 也已經開始導入AI技術進入,未來的發展機會可期。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AMD積極發展AI,會不會其實在PC市場當中更具有優勢呢?

特別是AMD近年市占率逐年提升,搶下Intel不少市占率,今年將從過去15%提升至25%,若是進一步想像,在CPU當中加入AI的功能、或是將AI帶入到PC市場當中,儘管可應用的場景可能不像大型的LLM、大型的AI伺服器來得大,但是就市場總量來說,PC市場更具有發展潛力。

AMD近年也持續投資IP技術,根據未來CPU發展的藍圖,將代代推進,特別是針對電競、AI使用場景都具有技術上的投資,因此未來PC、電競、AI三大領域可能也不完全分割發展,更可能的是共同發展、技術融合,在消費性電子、商用領域當中強化AI能力,帶進各式產品當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