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集團不再是那五國,南非:40 多國排隊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1 日 12:16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磚集團不再是那五國,南非:40 多國排隊加入


20 年前提出金磚四國後,聯盟建立起實體經濟集團,雖然現在成員國只有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以及後來加入的南非,但集團控制一家主要開發銀行,隨著地緣政治因素愈來愈詭譎,愈來愈多國家如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各種政治派系都爭相加入。

金磚國家最初概念是由高盛集團經濟學家 Jim ONeill 2001 年提出,他認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是經濟增長率驚人的國家,象徵全球經濟實力由發達 G7 經濟體向外轉移,他也被稱為「金磚之父」。後來這些國家利用這概念,擴大國際舞台發言權。

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 2009 年組成金磚國家,南非次年加入,成為至今唯一後來加入的成員,原本批評者認為金磚國家是誇大、多元化國家集團,幾乎沒有共同點,但多年來,這些國家將明顯弱點轉成優勢,利用各自特點搭建與七國集團類似的政府合作平台。

2014 年新開發銀行 (NDB) 成立是重要里程碑,為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有力替代方案。 相較七國集團是北方國家代表,金磚國家定位為南方國家代表。新開發銀行在大量種子資金支持下,以及為援助陷入困境的成員國設立的應急儲備安排,對發展中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尤有吸引力。後來南非 2018 年提出擴張建議,去年開始認真討論。2021 年埃及、阿聯酋、烏拉圭和孟加拉成為金磚國家銀行股東,但投資額低於創始成員國。

金磚集團正在形成反美集團

南非外交部長表示,許多國家排隊加入金磚聯盟,包括 22 國與金磚國家接洽,還有 20 多國非正式接觸。阿根廷等許多重要南方國家都提出申請,孟加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以及一些歐洲國家都表達興趣。

金磚集團當然也有角力,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給客戶的報告表示,雖然中國和南非支持擴張,俄羅斯應與中國保持一致,但巴西和印度擔心影響力會減弱,並可能反對擴張,支持感興趣的國家當觀察員。

金磚集團存在意義在反美,挑戰西方的全球金融主導地位。南非外交官稱,金磚國家不會推出共同貨幣,但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將放棄美元。Jim ONeill 最近接受外媒訪問時也認為,美元可能會受金磚國家機制挑戰,美元不可能永遠當王。

金磚國家目前 GDP 占全球 23%,人口占世界 42%。南非表示「全球架構仍不平等,繼續邊緣化發展中國家,並由少數霸權國家主導,我們不想要這樣的世界,我們希望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