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失業率背後,中國年輕人回家當「全職兒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3:24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失業率背後,中國年輕人回家當「全職兒女」


中國年輕人現在流行的又不是不求上進的躺平族,青年失業率破 20% 下,愈來愈多全職兒女出現,每月拿父母給的薪水在家裡盡孝道,過著保護傘下的愜意小生活。但專家擔憂,年輕人是被迫失去戰鬥力,回家工作只是階段過度,但隨著中國經濟烏雲籠罩,青年失業浪潮才正要開始。

今年初中國突然解封,爆發式消費帶動成長動能已經減弱,2020 年被打壓的私營企業至今元氣還沒復原,從房地產、製造業、補教業、科技業都還處在低迷狀態,許多失業年輕人轉向申請政府工作,外媒報導某地方政府開出三個職缺,有 3 萬人申請。

中國官方失業率達 21.3%,創歷史新高。北京大學副教授表示,若將 1,600 萬平躺在家或依賴父母、不積極找工作的年輕人算入青年真實失業率可能高達 46.5%。年輕人找不到工作,開始回家。中國社群媒體小紅書自稱全職兒女的人大增。

▲ 前兩年中國青年失業率大增。(Source:Statista)

這群人與 1980 年出生的啃老族不同,啃老族是有自己的事要做,譬如求學或工作,這些人無暇顧家,但仰賴家人支付生活費用和房租。全職兒女主要是指 20 多歲,全心全意奉獻給家庭,做家事外加陪伴,父母也支付一般公司月薪給孩子。有些人認為這種方式與外出工作沒有不同,只是為父母工作,甚至認為自己比有工作但無力自己生活,繼續住家裡仰賴父母羽翼的人好。

勤奮工作已是好幾代人前的最高價值,近年來中國年輕人開始尋找要求較低、短期工作。之後躺平運動興起,主張做最低限度的事勉強度日,現在進一步發展成靠父母給薪水。中國大多家庭還是只有一個小孩,也樂於支持孩子,更換來孩子陪伴。

全職兒女可能是疫情後遺症之一。社會學家認為,中國實施嚴格疫情措施後的痛苦,使許多年輕人重新思考人生目標及父母。至於某些中國官媒稱現在年輕人失業只是「緩慢就業」,還將全職兒女出現合理化和美化為孝道,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專家表示,無論如何美化,這種現象本質仍是失業,除此之外別無其他。

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所研究員受外媒採訪時也說,失業就是失業,「可能確實有年輕人希望找到下份工作前休假,但我認為今天大多數失業者都迫切需要工作,卻找不到工作。」中國經濟低迷不振,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表示,若中國無力創造新就業機會,失業潮可能才剛要開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