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癌症疫苗,或能降低癌症復發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個人化」癌症疫苗,或能降低癌症復發率


法國生技公司 Transgene 研發的癌症疫苗(代號 TG4050 ),一期臨床試驗結果能有效預防癌症手術治療後復發率。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表示,此結果為進一步臨床實驗奠定堅實的基礎。

Transgene 董事長兼執行長亞歷山德羅·里瓦(Alessandro Riva)告訴媒體,提供「個人化」疫苗,會針對每位患者特定基因突變有不同設計。設計疫苗前,需先從患者身上取出腫瘤組織並基因定序,再利用日本 NEC 公司人工智慧「腫瘤新抗原預測系統」(Neoantigen Prediction System),從數千種可能突變辨識出 30 種最重要突變,依此設計病患專屬的癌症疫苗,以提供避免癌症復發的免疫力。

疫苗第一期臨床實驗,共 32 名接受手術治療的頭頸癌患者,16 人接種專屬癌症疫苗,另一半沒有。10 個月後有接種疫苗的患者均無復發跡象,對照組有兩名患者癌症復發。雖然現在要說疫苗是否有效還言之過早,但頭頸癌患者手術後五年內復發可能性高達 20%~30%,如果這款疫苗能避免復發風險,將幫助患者遠離癌症威脅。

NEC 副總裁兼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部門的負責人北瀬聖光(Masamitsu Kitase)表示:對臨床實驗免疫學測試的額外數據感到興奮,證實 NEC 的 AI 技術預測的新抗原,能引發患者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反應,無疑令人鼓舞。期待與 Transgene 合作,開發個人化癌症疫苗。

Transgene 及 NEC 公司計劃今年為更多頭頸癌患者進行第二期臨床實驗,並展開卵巢癌患者臨床實驗。

(首圖來源:Transg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