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蔘妙用再加一,有助緩解酒精對大腦的破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8:2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蔘妙用再加一,有助緩解酒精對大腦的破壞


飲酒一定會傷身,2022 年一項研究指出,每週只喝 4 杯酒就會讓認知能力下降,不過現在科學家找到對抗方法,根據南韓科學家在小鼠測試,強效紅蔘或許能抵抗酒精對大腦的破壞(brain-hampering)。

以民間藥草學來說,高麗紅蔘(KRG)當作滋補品已有 2,000 多年的歷史,而在最近的科學研究中,紅蔘也有對抗心臟病、增強抗癌藥物、消除腫瘤、戒癮等潛力,除此之外還有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帶來認知益處,在小鼠研究還能減緩記憶衰退等等。

南韓三育大學(SU)研究團隊著迷於 KRG 表現出的認知和抗成癮功效,決定測試該物質對飲酒的影響。

在團隊的動物實驗中,先讓小鼠喝點酒再接受 KRG 治療,用迷宮實驗來測試小鼠的空間記憶,衡量小鼠是否服用 KRG 情況下處理酒癮的方式,還用常見的實驗模型位置喜好測試箱(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評估小鼠的精神依賴。

測試顯示,先喝酒然後再飲用 KRG 的小鼠有著更多的空間記憶,不飲酒後也有更強的恢復力。首席研究員 Mikyung Kim 表示,經過 KRG 治療的飲酒小鼠,空間工作記憶成功恢復。團隊還注意到,小鼠戒斷症狀有所減輕,劑量更高的 KRG 可以帶來更大復原力。

為了解背後原因,團隊取出海馬迴組織,發現 KRG 具有雙重功效,不僅可抑制神經元的通訊系統 PKA-CREB ​​通路,這通常在飲酒時會被激發,還阻礙組織內啟動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根據推測,這些化合物也可能是釀成酒精戒斷症狀的其中一個因素。

團隊指出,總之 KRG 可以透過抗神經發炎活性來減輕空間工作記憶損傷和成癮反應,團隊希望新研究能夠開闢另一條途徑,利用人蔘來研究和治療人類酒精依賴。

不過最終,還是適量飲酒最佳,而且酒後不開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