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執行長解釋特斯拉為何強大:車廠沒人能寫程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0:2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執行長解釋特斯拉為何強大:車廠沒人能寫程式


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大方地承認他們的缺點,也點出這是特斯拉領先的主要原因。關鍵不在造車技術,而在於誰的軟體能力更強。

很多人都好奇,為何特斯拉能夠顛覆汽車產業?有人說是他們愛搞噱頭,有人認為他們的老闆馬斯克太會宣傳,也有人說是他們的電池跟馬達技術更厲害,但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認為,關鍵在於軟體。

「如果我跟你們解釋我們的軟體狀況有多瘋狂,你就知道為什麼傳統車廠要把軟體搞好這麼困難」,Jim Farley 在接受 Fully Charged Show 訪談時提到,傳統車廠的致命癥結點,就在於大量的供應商全都有不同的軟體在運作。

以傳統車廠的造車方式,福特會將車上所有的控制模組列出來,然後讓供應商來競標,以獲取最大的成本效益。舉例來說,Bosch 可能負責車身控制模組、Autoliv 負責安全氣囊,還有人負責光達、有人處理攝影機,大概會有 150 個以上的供應商,負責這輛車的各種模組。

問題來了,這些供應商彼此之間並不會互相溝通,而且使用的程式語言也各不相同,更麻煩的是,假設 Bosch 這邊有一項功能改動,會影響到其他供應商的功能,福特就得去聯絡溝通,因為他們不能隨便修改別人的 code,就導致開發和更新的速度曠日費時。

「我們甚至不知道這些供應商的軟體在寫什麼,即時我們有能力修改,也不能動手,因為那是他們的智財權。」Farley 進一步點出,想要跟上特斯拉的優勢,就必須要將所有的軟體開發權拿回手上,全部自己寫,「以前從來沒有一家車廠會這樣寫軟體」。

做為參考,賓士也在幾年前發現這個問題,所以大手筆成立軟體中心,新聘三千名員工,就是為了打造從頭到尾都自己研發的車輛軟體架構和作業系統。福特現在也決定踏上這個方向,不難想像,他們將會與更多公司合作,投資軟體公司,還有設法招募更多軟體工程師人才。

這個新趨勢對車廠固然充滿挑戰,對供應商更是命運轉折點,大型供應商若不能設法加入車廠的軟體生態圈,就可能要演變成彼此競爭,或是找尋其他客戶,無論如何都將帶來巨大衝擊。

轉型兩個字說起來簡單,但即使策略方向正確,也需要資金當後盾,還好福特近三年來股價翻漲,最新一期財報表現也優於預期,搭配人事調整,或許他們也能養出一隻龐大的軟體團隊,帶領福特邁向下一個世代。

(首圖來源: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