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自達又暫停純電 MX-30 銷售,為什麼要說又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9: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自達又暫停純電 MX-30 銷售,為什麼要說又呢?


馬自達宣佈將中止旗下唯一一款純電車 MX-30 EV 銷售,因為 2023 年的銷售表現慘不忍睹,有趣的是,這不是馬自達第一次下架這款車。

全球電動車銷量持續創新高的同時,日本車廠馬自達(Mazda)的純電車 MX-30 EV,在前三個月都只交出個位數銷量後,在今年上半年最終累積賣出 66 輛車,為他們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輛純電車畫下悲劇性的句點。

2019 年首度登場的 MX-30 EV,由於售價和續航表現都不甚理想,在美國市場 2021 年首賣之後,第一年只賣出 505 輛,比他們預期的低標 560 輛還要糟糕,因此 2022 年 8 月馬自達就宣佈停止銷售這款純電車。

意外的是,2023 年 1 月,或許是為了符合法規或是其他考量,馬自達再度於美國市場開賣這款純電車,但這次的表現比去年更慘。經過前幾個月個位數銷售後,到今年 5 月寫下年度最佳銷售記錄 18 輛,6 月又下滑到 16 輛,最終今年只賣出 66 輛,讓馬自達再度宣佈停售這款純電車。

在美國市場開賣兩年就停售兩次,總銷量不到 600 輛,這次馬自達的態度很明確,他們未來將不會再販售這款 MX-30 EV 了。

這會對馬自達帶來一個糟糕的後果,由於他們並未在美國提供 MX-30 R-EV,這款車的 PHEV 版本,代表接下來他們在美國市場不會有任何可插電車輛,這可能會違反加州空污法相關規定,而必須支付罰款。最嚴重的情況,甚至會影響他們其他車輛的銷售許可。

馬自達先前宣佈,要在 2030 年前,讓純電車銷售達到 25~40% 比例,但目前看不出他們有認真開發的純電產品,同一時間其他競爭對手已經把領先差距拉大到驚人的程度,接下來幾年,馬自達在中國、歐洲和美國三大汽車市場,將會面臨相當艱困的考驗。

(首圖來源:Maz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