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下沉惡化,威尼斯恐列入瀕危世界遺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10:46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淹水、下沉惡化,威尼斯恐列入瀕危世界遺產


科學家估計威尼斯在本世紀末之前就會沉沒,且威尼斯下沉恐加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最近報告稱,因為旅遊業過剩、過度開發和海平面上升,威尼斯將遭受不可逆轉的損害,今年有可能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威尼斯建在海平面潟湖上,由數千甚至數百萬根巨大的樹幹支撐,一直面臨漲潮等洪水風險,但以往很久才發生洪災,現在頻率變高,嚴重程度更甚以往。威尼斯最早海平面紀錄是 1872 年開始,直到 20 世紀中葉某時候,威尼斯政府才意識到威尼斯正在下沉。

由於建築物重量過大,導致地面下沉。隨著全球氣溫升高,海平面上升也對這座城市產生巨大影響。科學家認為,威尼斯所在的亞得里亞海板塊俯衝到亞平寧山脈下方,也是威尼斯沉沒的罪魁禍首。

威尼斯面臨旅遊發展兩難

威脅威尼斯的複合式災難進行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的專家定期審查聯合國文化機構 1,157 個世界遺產地狀況,今年 9 月將於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會議,由 21 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組成的委員會,審查 200 多個地點,並決定哪些地點加入危險名單,之一就是威尼斯。

聯合國專家認為,解決長期複雜問題,特別是大眾旅遊、發展專案和氣候變化有關問題,未取得重大進展,報告指責義大利當局缺乏戰略遠見。這些問題正在造成建築結構和城市地區惡化和破壞,降低財產的文化和社會特徵,並威脅文化、環境和景觀屬性和價值的完整性。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在兩年前就提議將威尼斯列入危險名單,但義大利政府採取緊急措施而在最後一刻擱置,之一就是決定禁止大型船舶進入,主要是遊輪進入聖馬可運河,船隻尾流會損壞建築物地基。威尼斯政府還在興建新海堤系統。

威尼斯政府還承諾啟動大規模保護計畫,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仍然認為,這些遠遠不夠,且拯救威尼斯的計畫從未實施。前幾年威尼斯部署科技工具監控和控制遊客流量,並承諾為遊客提供門票預訂系統,但遭許多居民強烈反對。

現在世界遺產共有 1,157 項,包括 900 文化遺產218 自然遺產、39 項複合遺產。瀕危世界遺產地有 55 處,另 204 個世界遺產地因威脅受積極監測。今年可能列入瀕危名單的地點有烏克蘭敖德薩的歷史中心、西非馬利共和國的廷布克圖鎮,敘利亞、伊拉克和利比亞幾個地點,還有烏克蘭基輔市和利維夫市。澳洲大堡礁長期受氣候變化和水污染嚴重威脅,今年仍未列入瀕危名單。加入名單代表有可能除名世界遺產,影響遊客到訪意願。

(首圖來源:Flickr/Sei F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