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華威大學研究顯示,「感覺」睡得好比測試儀器指數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1:22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華威大學研究顯示,「感覺」睡得好比測試儀器指數重要


英國華威大學心理學系近期在美國心理學會期刊《情緒》發表研究成果指出,透過腕動計換問卷調查發現,受試者對於自己前一晚睡眠品質好壞的認定,對於隔天情緒好和對生活滿意程度,比起腕動計顯示的結果更加重要。

由華威大學心理系教授連尼斯(Anita Lenneis)主導的研究,找來 100 位 18~22 歲的受試者,連續兩週讓他們戴著可記錄睡眠活動情況的腕動計(Actigraphy)。

除了腕動計自行記錄的數據外,研究團隊也同時要求受試者每天自行記錄上床睡覺時間、花多少時間入眠、起床時間、以及對前一晚睡眠品質的評估。

而每天起床後,受試者還需要在固定間隔時間內,進行五次問卷調查評估每個人對當天情緒感受,以及對生活的滿意度。

透過兩週測試下來的結果發現,受試者只要主觀認為自己前一晚睡得不錯,隔天整天下來對自己的情緒和生活滿意度評價都會處於正面,即使腕動計數據顯示受試者前一晚睡眠品質其實並不好,也不影響主觀「覺得」自己睡得好的受試者。

反之自認沒睡好的受試者,即使腕動計顯示前一晚睡眠品質佳,也無法影響受試者對當天情緒和生活滿意度較差的感受。

連尼斯教授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主觀睡眠品質認定,比起睡眠儀器偵測出來的數據對人們心理和情緒影響更為重要。

不過這也不代表腕動計或其他睡眠偵測裝置對於改善睡眠品質沒有幫助,因為研究過程也顯示,在受試者主觀認為前一晚沒睡好時,若出示睡眠品質良好的腕動計偵測數據給受試者參考,同樣也有助於改善受試者們當天的情緒和生活滿意度評估。

對此研究團隊建議,若有睡眠障礙或品質不佳的人,可多記錄自己的睡眠習慣並搭配儀器偵測,長時間下來對於改善睡眠品質會有正面幫助。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