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銷量回升擠壓市占?榮耀:以最強狀態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1: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手機銷量回升擠壓市占?榮耀:以最強狀態競爭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近日中國國內第二季智慧手機銷量報告出爐,據 IDC 數據顯示,華為已不再被歸入「others」,而是與小米同時位列第五。

IDC表示,隨著新品發布節奏的正常化,華為出貨量繼續恢復,第二季在TOP廠商中年增幅最大(76.1%),雖然仍受到外部限制,但華為在600美元以上高階市場依然保持在第二位。

(Source:IDC

在整個智慧手機市場仍沒有回暖時,華為市占率的回歸勢必擠壓其他廠商的生存空間。據一名手機從業人士表示,「華為回歸了,榮耀會很被動」。對此,榮耀CEO趙明回應表示,「再次面對華為的榮耀,與在華為體系當中時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彼此尊重的最好方法就是拿出自己最強的狀態來進行競爭,我的老同事看到榮耀今天跟華為在市場上競爭能夠打得有聲有色,這才是我們對彼此曾經兄弟感情最好的尊重。」

在此之前,據經濟通通訊社報導,華為開發者大會4日起一連三日於廣東東莞舉行,華為終端BG(Business Group)CEO余承東於會上正式發布華為新一代操作系統鴻蒙4(Harmony OS 4),並宣布鴻蒙4將接入AI大模型;鴻蒙4將於今日開啟公測。余承東並表示,鴻蒙生態走過了艱難的四年,「回首望去輕舟已過萬重山,華為手機走在回歸道路上」。

趙明指出,華為在中國市場的品牌、技術、通路勢能累積,以及消費者對華為的支持,是其他廠家在某種程度上所不具備的優勢;但榮耀從華為獨立出來後,已將短板補齊,從中端產品線品牌達到了今天可以跟蘋果、華為頂級旗艦競爭的水準。

自2019年以來,華為終端經歷了一場漫長的「寒冬」,在產品不能正常交付時,華為在中國國內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從2020年第二季的46%一路降至個位數。不過,今年3月,華為在春季新品發表會上同時推出了旗艦新機P60系列、摺疊手機Mate X3等多款產品,在中國國內市占率迅速回歸。

據IDC發布的2023年第二季中國手機市場銷量報告顯示,OPPO以17.7%的市占率保持中國國內手機市場第一;緊隨其後的是vivo,榮耀和蘋果分別位列第三、第四;華為和小米同時位列第五。不過,IDC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市場出貨量約1.3億支、年減7.4%,雖然降幅已明顯收斂,但智慧手機市場仍處於低谷,華為回歸的信號讓一些廠商開始擔憂市場將再次發生變局。

但在趙明看來,擔心用戶從榮耀跑回華為是沒有必要的。趙明表示,華為的優勢會驅動每個品牌都更加全力以赴,另一個方面看,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除了4G手機和5G手機在行動網路下速率有些差異之外,其他方面,在市場上已處於充分競爭狀態,最終比拚的還是誰帶來的體驗更好。經過這幾年手機市場的充分競爭,趙明表示,某種程度上,華為面臨的挑戰可能也非常大,要看華為的整體技術創新能力能否與當年一樣呈現同樣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