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問題延燒,巴拿馬運河等待通關船隻大排長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1: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乾旱問題延燒,巴拿馬運河等待通關船隻大排長龍


受到春季乾旱持續延燒影響,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運輸量持續萎縮,等著通過的商業船隻如今已累積至 154 艘。

CNBC 9日報導,巴拿馬運河是美國託運人把貨物送往墨西哥灣及東岸港口的重要貿易航線,是使用這條運河最頻繁的國家。美國出口的原物料、進口的貨櫃約占巴拿馬運河73%的運輸量,每年通過這條運河的貨櫃量約占美國總量的40%、貨物價值約2,700億美元。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Panama Canal Authority,PCA)7月底為因應乾旱問題,決定實施節約用水,從8月8日至8月21日起暫時限縮巴拿馬型船的通行許可,從每日23艘減至每日14艘。巴拿馬型船可運載4,500口20呎標準貨櫃(TEU)。

PCA 7月額外實施的降水位規定也要求,船隻重量需減輕40%。長榮M級貨櫃船「Ever Max」之前就被迫在巴爾博亞港(Port of Balboa)卸載1,400口貨櫃,以取得通關核可。Ever Max目前停泊在薩凡納港(Port of Savannah)。

船隻即時動態網站MarineTraffic北美負責人Captain Adil Ashiq直指,船隻等待通過巴拿馬運河的時間勢必會延長,雖然航運業者也能改採其他航線,但這會增加旅程的時間及燃料成本。託運者利用不同船隻運送貨物,則會拉高貨運成本、並花上更長的時間來確定艙位。他說,這些成本最終可能轉嫁給企業及消費者。

Splash 247 9日報導,商業船隻等待通過巴拿馬運河的時間本月持續增加。8月1日當天的等待時間為15天,目前已超過20天,且等著通過運河的船隻愈來愈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