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早期人類消失 20 萬年,研究:原因是氣溫驟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11:4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早期人類消失 20 萬年,研究:原因是氣溫驟降


歐洲已知最古老人類遺骸可追溯到約 140 萬年前,科學家認為起源於非洲直立人,經過西南亞抵達歐洲,但直立人的歐洲足跡突然消失長達 20 萬年之久。最新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終於找到答案,原因是氣溫驟降將人類趕出歐洲。

700 萬年前,人類從黑猩猩和倭黑猩猩譜系分離,逐漸發展更多類似人類的特徵。直立人通常認為是人類進化譜系第一個擴展到非洲以外的成員,是第一個擁有像現代人身體比例的物種,且會使用石器工具。

科學家從化石和石器研究發現,直立人在歐亞大陸和後來南歐建設據點,喬治亞發現約 180 萬年前的直立人遺骸,義大利和西班牙發現約 150 萬年前石器,西班牙發現約 140 120 萬年前不完整的人類化石。後來北大西洋大範圍變冷事件持續約 4 千年之久,消滅或趕走所有歐洲直立人。

科學家在葡萄牙里斯本海岸附近的海底沉積物發現大冰凍證據。據深海沉積物核心微小藻類留下的有機化合物和花粉含量,重建古代氣候,揭示溫度和植被變化,並以電腦模擬評估對人類棲息地的影響。

人類對氣候極端變化有適應力挑戰

當時歐洲許多地區冬季平均氣溫驟降至冰點以下,即使氣候溫和的地中海地區也如此。110 萬年前海洋沉積物顯示溫度突然下降超過 5°C,這段寒冷時期的強度與最近冰河時期相當,以今天標準看降幅不致威脅人類生存,因我們有暖氣、更保暖衣物和充足食物,但遠古時期並非如此,祖先無法適應如此極端氣候,甚至可能還不會控制火。

科學家認為,110 萬年前歐洲極度寒冷和乾燥及食物匱乏,導致歐洲人類消失。但 20 萬年後回歸,約 90 萬年前,科學家在英國東南方沿海黑斯堡 (Happisburg) 發現石器和黏土腳印化石當早期人類在黑斯堡行走,大冰凍已結束,天氣仍然很冷,這種氣候可能使人類進化,如增加脂肪或頭髮,也可能促使技術發展,如狩獵或拾荒技能提高,以及創造更有效保暖的衣物和蓋更多庇護所。

簡言之就是更有彈性的物種回到歐洲。後來黑斯堡人類可能進化為尼安德塔,尼安德塔人為早期智人,40 萬年前就定居。現代智人 4.2 萬年前定居歐洲,與尼安德塔人短暫共存,直到約 4 萬年前尼安德特人滅絕。

研究作者表示,重點是人類佔領歐洲並不連續,而是至少被一次區域性氣候滅絕打斷,也反應人類對氣候極端變化的適應力挑戰。

(首圖來源:Flickr/hj_wes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