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下來沒情報,DARPA 要找出捕捉高空間諜氣球的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3 日 15:51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下來沒情報,DARPA 要找出捕捉高空間諜氣球的方法


由於中國間諜氣球在今年初屢次闖入領空引起美國政軍民間高度關注,為了讓美軍往後擁有更適合的因應手段,美軍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日發表招標聲明,徵求各家企業提出可捕捉高空間諜氣球的解決方案。

今年 1 月至 2 月間,中國間諜氣球四度闖入美國領空,由於氣球多在高達 18,000 公尺高的平流層飛行,因此以現有的防空手段也不容易將氣球擊落,美軍在分析數日後,才決定透過 F-22 戰機發射 AIM-9X 短程空對空飛彈擊落。

但是擊落的間諜氣球上設備損毀情形嚴重,美軍在分析後雖然可證實這些氣球並非中國宣稱的氣象分析氣球,而是具備情報搜集和收發能力的間諜氣球,但缺少合適因應高空氣球的確讓美軍相當傷腦筋。

由於 F-22 是美軍少數飛高可達 15,240 公尺以上的戰機,但戰機飛行速度過快,要追蹤偵測速度極為緩慢的高空氣球有相當難度,因此勢必需要開發全新的裝備。

為了讓往後美軍有更好的手段因應,美軍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近日在「小型企業創新研究小組」(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SBIR)發布招標公告表示,將開啟名為「逮捕計畫」(Capturing Aerial Payloads to Unleash Reliable Exploitation,CAPTURE)的開發案。

CAPTURE 計畫將向 SBIR 參與成員徵求一種可以捕捉高空氣球的裝備,如此一來可以將敵方間諜氣球完整保留,以便之後進行研究和破解工作。

目前最快可能是用的技術,是從冷戰時期解救飛行員的「天鉤」系統,由 C-130 運輸機攜帶鉤索,地面飛行員則穿戴裝備並釋放氣球讓鉤環升空,飛行以低空低速飛過目標區時勾住鉤環後,即可快速將落難飛行員直接帶走,如同《黑暗騎士》中,蝙蝠俠在香港將目標從大樓劫持回美國的方式一樣。

不過目前的天鉤系統前提是目標物需要在定點不動才有辦法成功勾取,因此若要設計出可在平流層中,抓取移動中的高空氣球,目前尚有技術上的障礙需要克服。

(首圖來源:Chase Doak,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