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綠色經濟奠基,美國砸 12 億美元支持碳捕獲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1:0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綠色經濟奠基,美國砸 12 億美元支持碳捕獲業務


暖化速度愈來愈快,許多科學家認為,即使開始大幅減碳,也來不及將升溫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此必須採行一些人為干預措施,包括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其中直接碳捕獲技術 (DAC) 不但能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還可以將二氧化碳濃縮後重複利用,可能成為綠色經濟的基礎之一,美國政府宣布將砸 12 億美元資助碳捕獲工廠,讓人為減碳方法達到規模化目標。

直接空氣捕獲裝置是一座巨大的真空系統,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然後使用化學過程來隔離這種溫室氣體。二氧化碳可以儲存在地下地質構造中,或用於各種工業應用,例如合成燃料、碳酸鹽礦物的製造或摻入水泥等建築材料中。

目前空氣捕獲技術還沒有規模化或經濟可行性,但美國的遊戲規則將改變這樣業務,12 億美元將直接補助兩家大型碳捕獲工廠,分別是路易斯安那州的 Project Cypress South Texas DAC 

Project Cypress  的投資者有美國非營利研究組織 Battelle,新創公司 Climeworks Corporation Heirloom Carbon Technologies。而 South Texas DAC 投資方是美國西方石油公司,以及比爾蓋茲支持的加拿大新創公司 Carbon Engineering

兩家公司成立之初目標是每年去除 100 萬噸二氧化碳。Cypress 計劃 2025 2026 年開始營運,希望到 2029 年或 2030 年達到每年 100 萬噸的目標,最終目標是每年捕獲 3 千萬噸的碳。

至於捕獲的碳可重複利用,例如在飲料中添加汽水、刺激溫室中的植物生長,或者就西方石油公司而言,將其注入油田以從沉積物中壓榨更多的原油。美國能源部官員已證實,這兩個項目都不會利用捕獲的二氧化碳來提高石油採收率。

碳捕獲業務如新時代的廢物管理

現在碳捕獲已經是顯學,可能成為綠色經濟的基礎,西方石油公司計劃到 2035 年建造 100 個大型碳捕獲設施,還有很多新創公司正在加快腳步。另外一種消除碳的計畫是在發電廠和工業流程產生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之前就清除,這種方法稱為碳捕獲和封存 (CCS)。埃克森美孚公布新的低碳部門計劃,長期目標是為鋼鐵和水泥等行業的工業客戶提供脫碳服務,預估到 2050 年,該行業的全球年收入可能達到 6 兆美元。

無論是從空氣中還是從工業源中去除碳的熱潮,可能都來得不夠快。聯合國支持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認為,如果要控制地球升溫幅度比工業化前水平高不到攝氏 2 度,僅靠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和其他減排措施是不夠的,必須仰賴碳捕獲技術有效發揮作用。

能源諮詢公司伍德麥肯茲 (Wood Mackenzie) 估計,到 2050 年,各種形式的碳清除占全球零排放量減少量的五分之一,相當於吸收超過 80 億噸的碳,需要大量工業規模的碳去除企業。預估碳捕獲、利用和儲存可能會在本十年吸引全球 1,500 億美元的投資,到 2030 年,全球捕獲的碳將增加七倍以上。

專家預期,碳清除將像幾十年前的廢物管理一樣發展,一開始成本會非常高昂,需要市場支持才能啟動,但最終可以成為賺錢的行業。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