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 宣布斥資超過 10 億美元擴建奧勒岡州比弗頓晶圓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5: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DI 宣布斥資超過 10 億美元擴建奧勒岡州比弗頓晶圓廠


半導體製造商亞德諾 (Analog Devices, Inc.,ADI) 宣布,投資超過 10 億美元擴建美國奧勒岡州比弗頓市 (Beaverton) 半導體晶圓廠。1978 年建立的比弗頓晶圓廠是 ADI 產量最大晶圓廠,服務對象含工業、汽車業、通訊業、醫療業等重要產業,亦有消費市場。

ADI 表示,投資擴大無塵室空間至 118,000 平方英尺,並提升 180 奈米以上製程產能接近兩倍。擴張 ADI 奧勒岡晶圓廠原約 950 員工之外,再創造數百個長期就業機會。總投資額超過 10% 購買最先進晶圓廠工具,提高工廠整體效率並同時改用更環保化學品。儘管產能提升至近兩倍,ADI 仍期望減少 75% 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將每生產單位平均用水量降至約 50%。

ADI 執行長暨董事會主席 Vincent Roche 表示,比弗頓工廠擴建除了提高關鍵產業產能,也順應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ct) 精神提升生產力,並同時強化 ADI 混合生產模式的全球韌性。比弗頓工廠投資雖是重要一環,但要完成這些目標,最重要還是要靠 ADI 員工堅毅的奉獻精神與卓越才能。也更進一步善用奧勒岡州人才資源實現目標。

美國奧勒岡州參議員 Ron Wyden 針對 ADI 的擴張消息表示,聯邦《晶片與科學法案》是努力促成的法案。ADI 好消息充分展現法案給奧勒岡州的好處。矽林 (Silicon Forest) 是奧勒岡州代表性產業,宣布除了強化半導體業奧勒岡州地位,對比弗頓市創造高薪就業機會而言,也如漣漪擴散至整個奧勒岡州,為全州經濟有正面影響。

此外,比弗頓工廠也會設立半導體先進製造大學(SAMU),以為勞動力發展培訓中心,並為每組約 25 名學生提供為期八週的半導體設備維護培訓課程。ADI 打造培訓中心的主要動機之一,是為當地社區含美國退伍軍人與二度就業者等各背景群體提供職訓機會。ADI 工廠現有作業人員也能透過進修半導體生產基礎知識與其他課程促進職涯發展。

ADI 混合生產模式結合內部生產網路及外部合作夥伴,讓 ADI 經濟週期內有效營運管理,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滿足客戶需求。為提升營運,ADI 2022 與 2023 會計年度至今將資本投資額從約 4% 提升至高個位數,創公司紀錄。生產投資遍布全球,有華盛頓州和麻州及愛爾蘭、泰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

(首圖來源:A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