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墨水搭配任何原子筆,到哪都可以畫出 L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6:49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奇墨水搭配任何原子筆,到哪都可以畫出 LED


可拉伸電子產品未來超乎想像,未來透過神奇墨水,我們可用原子筆在紙張、紡織品、橡膠、塑膠和 3D 物體等等任何表面「繪製」LED。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團隊已開發出噴墨用可拉伸 LED 墨水,現在科學家有新進展,Chuan Wang 實驗室指出,繼印表機之後,手寫文具顯然是下一步,團隊改良已開發墨水,修改成可給一般原子筆用,既便宜也是每人都能用的設備,讓有興趣的人都能寫出多色 LED 和打造光電探測器。

LED 組合有點像三明治,由陽極層、發射層和陰極層組成,只要讓墨水分別塗抹在另一層上然後不混色,就可變成 LED,之後再連接電源,這種靈活可拉伸的墨水組合就能發出多種色光。

團隊利用原子筆的方便性,填充導電聚合物、金屬奈米線和鈣鈦礦晶體材料製成的墨水,讓人們就像使用彩色筆,輕鬆快速創建各種功能設備,如智慧包裝等一次性電子產品和生物醫學感測器等個人化穿戴式設備。

為了墨水能用於標準原子筆,團隊也調整墨水潤濕性並提高書寫性,也確保這種墨水能寫在紙張、紡織品等多孔和纖維基材上,不然就會流一地或直接混在一起。研究生 Junyi Zhao 表示,團隊開發的墨水為特殊配置,但筆是通用的,因此墨水的每一層都得能夠承受變形,經過彎曲、拉伸跟扭曲都不會影響性能。

團隊預計,未來該設備的應用範圍廣泛,大概只會受到使用者想像力限制,直接用途包括教育、科普、電子包裝、服裝,再到醫療感測器和繃帶都可以。Wang 表示,團隊也看好墨水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手寫光發射器和探測器能用於穿戴式生物醫學感測器和繃帶,設備繪製光電探測器和紅外 LED,用於測量心跳、血氧飽和度或加速傷口癒合。

(首圖來源: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