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Crosstrek 試駕:多一顆眼睛的 EyeSight 輔助駕駛表現如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6: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ubaru Crosstrek 試駕:多一顆眼睛的 EyeSight 輔助駕駛表現如何?


Subaru 全新先進輔助駕駛系統 EyeSight 4.0,和之前相比多了一顆鏡頭,據說可以偵測更寬廣的範圍,但實際用起來表現究竟如何呢?跟我們一起實測 2023 年新版的 Subaru Crosstrek 來體驗看看吧。

說到汽車科技,可能會聯想到特斯拉、BMW 或是中國的新品牌,但講到安全,可能會想到賓士、Volvo 等歐洲車,不過在汽車產業裡,許多科技其實都是為了提升安全而存在,而日本車廠 Subaru 就對此深信不疑。

2008 年首次推出 EyeSight 系統後,Subaru 已經賣出超過 500 萬輛配備此系統的車輛,現今的產品線上更有 91%,都導入這項科技,用意就是要透過電腦、攝影機和輔助駕駛軟體,減少車禍意外的發生。

在新版的 Subaru Crosstrek(原 XV)上,搭載了最新版本的 EyeSight 4.0,究竟使用起來的效果如何呢?

EyeSight 4.0 的三眼系統

在硬體上,EyeSight 4.0 升級原本的雙鏡頭立體攝影系統,視角達到 67 度,再新增了一顆超廣角鏡頭,提供 130 度的左右辨識範圍, 當車輛行經十字路口時,電腦不但可以辨認前方車流,同時也可以掃視道路邊緣的行人與腳踏車,讓車輛可以提前預防可能的碰撞意外。

▲ 擁有三顆鏡頭組成立體攝影系統的 EyeSight 4.0。

同時,Subaru 也新增了電子控制煞車輔助系統,當必要時系統會瞬間給出強大的制動力,避免車輛碰撞。再搭配緊急自動轉向(AES)、車道偏離輔助(LDP)和車道維持置中(LCF),讓 EyeSight 4.0 正式獲得 Level 2 的自動輔助駕駛能力。

原廠宣稱這套系統能夠減少 61% 事故,降低 85% 追撞造成的傷害,並獲得美國 IIHS 評選,搭載 EyeSight 的車型為最高防撞等級。不過,撇除掉這些技術性和行銷用的名詞,對消費者來說,可以更簡單的理解成,EyeSight 4.0 等於 Level 2,從我們的實測來看,Subaru 的 ADAS(先進輔助駕駛)表現,其實跟賓士、BMW 和特斯拉差距不大,甚至在某些狀況表現更好。以下我們詳細介紹這次實測的一些情況。

首先,在高速公路上 Subaru 的 ADAS 表現相當穩定,儘管是燃油車,但加減速都非常舒服順暢,或許是得利於廣視角,當其他車輛切入前方時,電腦的表現非常沉穩,不會過於敏感的煞車,而是保持舒服的速度應對。當前車駛離時,電腦的加速也很平順,不會暴衝。

在塞車時,Subaru 也能做到有大約 4~5 秒的停車再開時間,超過 5 秒後,則需要輕踩油門,或是撥一下定速撥桿,就能重新進入 Level 2。以台灣的車流環境,建議塞車時設定車距為 2 格,車輛就會盡可能的保持低速前進而不會完全靜止,這樣應對塞車就更輕鬆了。

這次從台北與竹北往返的路程中,我們也發生過一次脫離 Level 2 的狀況,當時遇到了國道常見的高速插隊急煞神車,電腦立刻發出連續逼逼警示聲,我在 1 秒內就踩下煞車,時速大約從 70 到完全煞停,理論上電腦應該是有能力自己處理,畢竟在途中它已經成功的應對了多次緊急煞車狀況,但這次我本能判斷可能有危險,就先動腳了。

人車共駕部分,在 Level 2 啓動時,打下方向燈就會暫停車道置中,踩下油門則會暫停定速與跟車,但是在定速關閉時,依然會有自動轉向功能,所以算是相對舒適的人車共駕。另外,變換車道後,重新抓取車道的速度大約不到 1 秒,這一點也是前段班水準。

▲ 在尖峰時間的台一高架道路上,Subaru ADAS 表現穩定。

相較於特斯拉,Subaru 雖然沒有提供自動變換車道,也不會有自動下交流道等功能,但卻有一個表現特別亮眼的地方。由於原廠宣稱,新版 EyeSight 不僅會辨識車道線,也會利用兩側的路緣石,甚至是草地做為參考。於是我們在標線有點模糊的台一高架道路上測試,電腦看起來很順利的「猜出」車道,並且在擁擠的通勤時間幾乎全程自動駕駛完成,算是很不錯的表現。

知所取捨的 Crosstrek

做為科技媒體,對於 Subaru 的車機和駕駛艙設計,其實我們是挺滿意的。它放棄了原廠導航和過多的娛樂功能,直接開放無線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讓車主可以更方便使用手機處理導航、音樂和通話等功能,車廠也不用浪費力氣去開發系統。

相反地,他們將中控螢幕設計的更像是車輛的設定台,車主可以在這裡啓用 X-Mode 越野模式,選擇雪地、沙地或泥地,另外大部分的駕駛和安全設定也都整合到系統內,只有空調控制獨立在觸控螢幕外,算是兼具傳統的做法了。

▲ Subaru Crosstrek 車機介面,沒有什麼花俏的功能。

可惜的是,在中控螢幕下方,應該是用來擺放手機的位置,沒有無線充電,如果插上充電線的話,又會超出這個空間,基本上我整趟路程都把手機插在飲料架裡。充電孔則是前後座都給了 USB 1A+1C,還算可以接受,往好處想可以兼容比較多舊線材吧。

整體來說,Subaru Crosstrek 和 EyeSight 4.0 的表現和操作體驗,都讓我們挺滿意的,也再次證明了,並不是只有電動車才能做出好的 ADAS,燃油車也可以做得到。如果特別重視安全,也不需要太大的空間,預算又在百萬新台幣出頭的朋友,或許可以將這輛車列入考量。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