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伺服器需求遭 AI 排擠,惠普、戴爾首當其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4: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統伺服器需求遭 AI 排擠,惠普、戴爾首當其衝


ChatGPT 橫空出世,宣告人工智慧(AI)大眾化時代來臨,各家科技巨頭爭相湧入這個市場,在 AI 押下巨額賭注。但分析師示警,隨著科技巨頭把預算挪到 AI,傳統伺服器需求將遭到排擠,其中以一線伺服器廠商惠普(HP)、戴爾(Dell)首當其衝。

《Barron’s》報導,Susquehanna分析師Mehdi Hosseini 8月14日出具研究報告稱,第二季傳統伺服器出貨量可能不如預期,根據該行最近觀察,伺服器出貨復甦慢,雖然生成式AI確實帶動AI伺服器需求激增,但不足以填補傳統伺服器的需求下滑。

Hosseini估計,第三季伺服器出貨量季增率為3%,明顯低於先前預期的季增10%。第二季傳統伺服器出貨量預估將年減20%,而AI伺服器出貨量可望年增23%。

從Hosseini的預測數字來看,科技巨頭對AI興趣日益濃厚,很可能會排擠其他領域的支出。

今年7月,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召開法說會,警告半導體生產鏈庫存去化時間較原預期延長,儘管AI需求強勁,但仍難以抵銷需求疲弱的影響,預期庫存調整可能延長至第四季,目前對需求看法不如三個月前樂觀。

高階AI伺服器主要搭載高頻寬記憶體(HBM),但在整體市場中占的比例很小。台積電在法說會上提到,目前AI相關產品僅占總營收約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