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釋出年輕恆星系統新照片,旁邊有個超清晰「發光問號」入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5:5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釋出年輕恆星系統新照片,旁邊有個超清晰「發光問號」入鏡


當科學家放大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聯星系統 Herbig-Haro 46/47 的新照片時,意外發現旁邊有一個形似「發光問號」的未知天體,目前尚不清楚該物體身分,但距離我們應該有點遠。

自 1950 年代以來,各太空與地面望遠鏡就開始對名為 Herbig-Haro 46/47 的一對年輕恆星系統進行觀測研究,這 2 顆恆星距離地球約 1,470 光年;而 7 月 26 日,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拍攝了迄今為止最高解析度且最詳細的 Herbig-Haro 46/47 新照片,可以提供有關太陽如何形成的新線索。

▲ 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 Herbig-Haro 46/47 高解析度新照片。

然而當科學家放大檢視時,卻在照片下方發現一個和問號如出一轍的未知天體。

科學家無法完全確定該物體的起源與構成,但伊利諾州立大學物理學家 Matt Caplan 表示,首先可以排除它是銀河系的恆星,因為韋伯望遠鏡如果拍到的是恆星,通常會有明顯 6~8 道放射狀的衍射尖峰。

若根據形狀與位置推測,科學家認為問號天體可能是一對距離我們數十億光年的遙遠星系合併,問號的鉤子看起來像潮汐尾流,即恆星與氣體在星系相互作用過程被扯開,從韋伯望遠鏡角度來看碰巧形成一個問號形狀。

還需要更多光譜學數據才能確定問號實際距離多遠,但考慮正排隊等待 JWST 投入觀測的更多有趣目標,這個新發現的問號天體可能永遠插不進隊伍,就讓它一直做為問號存在吧。

(圖片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