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放雙手自駕開車技術,請先付錢訂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6:06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放雙手自駕開車技術,請先付錢訂閱


想要使用福特汽車最先進的自動輔助駕駛,解鎖放開雙手駕車的功能,車主就得乖乖掏錢訂閱這項軟體。這是福特在汽車軟體上的最新力作,師法特斯拉 FSD 的新獲利方式。

福特的自動輔助駕駛技術,在 BlueCruise 1.2 以上的硬體配備,就可以在特定的高速公路路段上,允許駕駛將雙手離開方向盤,除了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 之外,福特打算在 2025 年前,將具備這項功能的車輛,增加到 50 萬輛,包括 F-150 系列和 Expedition 廂型車與林肯 Navigator 等。

目前福特車主如果想要使用 BlueCruise,必須在購車時就決定,未來不能再加購。但接下來,車主可以先買車,日後再付費訂閱,解鎖這項功能,有點類似特斯拉的 FSD 功能。

根據福特官網,車主要在購車時支付 2,100 美元(約新台幣 6.5 萬元),可以獲得三年的使用資格。如果事後加購,車主可以先獲得 90 天免費試用,接下來則是以每年 800 美元,或是每個月 75 美元的價格訂閱。

▲ 啓用放雙手模式時,必須全程注視前方路況。(Source:Ford

要注意的是,這並沒有讓福特因此進階到 Level 3,它只是將偵測駕駛分心的方法,從雙手改成雙眼。在車輛上會有面對駕駛的攝影機,當系統發現駕駛者的眼神離開道路時,就會發出警告,甚至解除自動輔助駕駛。在啓用這項 ADAS 功能時,駕駛依然要專注監看路況,萬一發生事故,駕駛依然要負全部責任。

假設接下來 2 年,福特真的獲得 50 萬名車主購買這項功能,最少可以替福特創造 10 億美元營收,又或者車主全部選擇每月訂閱,則可以帶來每個月 3,750 萬美元營收,這個美好的軟體賺錢夢,是福特推動訂閱制的最主要動力。

台灣民眾和車主也無需煩惱,因為這項功能只在北美部分高速公路上可用,即使是台灣的 Mustang Mach-E 車主,想付錢解鎖也沒辦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