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全台最大光儲廠估 10 月完工,目標 3 年太陽能容量 500M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6:28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亞全台最大光儲廠估 10 月完工,目標 3 年太陽能容量 500MW


大亞集團旗下志光能源 2022 年得標經濟部能源局光儲合一 23.3MW 標案,今(16 日)宣布完成 10 億元聯合授信案,聯手永豐銀行、凱基銀行、王道銀行、華南銀行、台新銀行、國泰銀行及臺灣銀行共 7 家銀行,預計 10 月就能完工,為全台第一個、也是單一最大光儲案場。

大亞積極串接能源鏈,從能源產生、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提供完整服務,此次標案儲能系統容量合計 70.6MW,大亞憑藉在能源領域的專業及開發儲能系統的穩定表現取得此次標案中最大容量 23.3MW。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表示,光儲合一案場能將日間太陽能電能進行時間移轉,並配合台電電力調度補足夜間第二尖峰用電需求及台電緊急調度救援,進一步增加電網強韌度,並確保產業用電品質,具有多重效益。

目前大亞在中台灣也有進行中的案場,沈尚弘會後受訪指出,日前董事會通過通過子公司博晉能源與聚恆科技簽訂太陽能案場開發服務合約,漁電共生建置容量高達 185MW,土地面積達 251.45 公頃,預計投資金額 100 億元,估 2026 年併網。

太陽能電廠方面,目前累計掛表已達 207MW,目標 3 年要達到 500MW 容量,儲能方面,目前大亞集團 AFC 容量已達 13MW,可隨時供應 13000 瓩功率充放電,預計到年底,儲能系統將達到36.5MW

沈尚弘表示,再生能源、淨零減碳在未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無論是離岸風電還是太陽能,或是地熱、海洋能都獲得政府重視,但儲能要與發電端密切配合,才能彌補再生能源間歇性的缺口,儲能將從調頻服務往發電端服務發展,就像太陽能與儲能的光儲案場,之後也會有風電跟儲能。

預估下半年大亞本業會比上半年更好或是持平,沈尚弘表示,由於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電線、電纜相關建設需求強勁,搭配太陽能、風力發電再生能源案場的饋線需求,現在只想要讓訂單如期出貨,「反而被客戶追著跑」。但同時也有受到景氣影響,與變壓器、馬達等工業、民生需求相關的漆包線表現較差,但大亞獲利經過十幾年努力,有分散獲利來源,像是再生能源跟儲能領域就不受景氣影響,提高大亞承受景氣風險。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