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確認收購高塔半導體破局,未來代工業務不確定性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6: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確認收購高塔半導體破局,未來代工業務不確定性增加


15 日最終期限前等不到中國反壟斷機構許可,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 今日宣布,無法獲併購高塔半導體 (Tower Semiconductor) 許可,雙方同意終止價值 54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735.8 億元) 收購協議。據合併協議條款及終止合併協議,英特爾將支付高塔半導體 3.5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13.47 億元) 終止費。

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表示,英特爾代工部門對釋放 IDM 2.0 潛力至關重要,英特爾將繼續推動戰略。英特爾藍圖執行力佳,到 2025 年將重新獲單晶體性能和功率性能領先地位,與客戶和廣泛生態系統建立動力投資,提供世界地理多樣化和有彈性的製造足跡。英特爾對高塔半導體的尊重不斷成長,雙方將繼續尋找合作機會。 ​

英特爾代工服務 (IFS) 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 Stuart Pann 表示,2021 年後英特爾代工服務贏得客戶和合作夥伴青睞,成為第二家代工商取得重大進展。身為世界第一家開放系統代工廠,英特爾構建差異化客戶價值主張,擁有超越傳統晶圓製造的技術組合和製造專業知識,包括封裝、小晶片標準和軟體等。​

英特爾 IFS 一年來取得重大進展,第二季收入較同期成長超過 300% 就證明這點。英特爾最近與 Synopsys 達成開發知識產權組合協議,相關 IP 用於 Intel 3 和 Intel 18A 製程。

另外,英特爾還獲得了美國國防部快速保證微電子原型商業 (RAMP-C) 計畫第一階段的協議,有 5 個 RAMP-C 客戶參與了intel 18A 的設計。此外,英特爾與 Arm 達成了多代協議,使晶片設計人員能夠在 intel 18A 截點製程上構建低功耗系統晶片 (SoC),並且英特爾與聯發科簽署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使用 IFS 的先進製程技術。

市場研究調查機構 TrendForce 表示,先前英特爾積極進入晶圓代工市場的問題,有英特爾長年製造 CPU、GPU 及 FPGA 或周邊 I/O 晶片組等主晶片,缺乏晶圓代工廠的特殊製程,是否成功併購高塔半導體以拓展產品線及市場相當重要。除了財務分割,工廠等實際產能如何切割,是否能成功效仿 AMD 與格羅方德、三星 LSI 與 Foundry 模式完全分割,以達成晶圓代工「不與客戶競爭」宗旨,還有大客戶英特爾設計部門訂單外流,都是觀察重點。

終止高塔半導體收購後,為英特爾晶圓代工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及挑戰;競爭者四起的晶圓代工市場,有寡占特殊製程技術及多元產線將是業者保持獲利的關鍵。缺乏高塔半導體特殊製程協助,英特爾晶圓代工將如何佈局及擬定策略,值得關注。

(首圖來源:英特爾)